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LTO)召开2015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2016年1月10-11日,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LTO)2015年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广州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苏纪兰院士、委员方国洪院士、张经院士到会指导,南海海洋所所领导张偲院士、练树民、龙丽娟出席会议,实验室100多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会。所长助理、LTO副主任齐义泉主持开幕式。

  龙丽娟致辞。她赞誉LTO在2015年取得显著成绩,希望LTO在2016年取得更大成绩,为物理海洋科技作出更大贡献。主任报告后,龙丽娟为学术委员颁发荣誉证书,表彰学委为实验室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

  实验室主任施平研究员作了年度工作报告。2015年,LTO在科研进展、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2015年,王东晓研究员领衔的团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实现历史性突破;新增科研项目61项,其中新增国家杰青、优青项目各1项;全年发表学术论文179篇,其中SCI及EI收入147篇;实验室举办了系列国际、国内会议和研讨班,以推动国内外科研合作与交流。

  实验室主要学术带头人及青年骨干杜岩、尚晓东、王鑫、修鹏、程旭华、唐世林、李根等分别作了学术报告,展示了近期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并回答了学委的提问。

  学术委员会祝贺LTO评估获得好成绩,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科学研究、科研人才培养、观测平台建设、国际合作交流和开放运行管理等方面取得的实质性进展。希望LTO能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继续聚焦热带海洋,突出区域特色,不断提升研究的理论与应用水平;在现有学科方向基础上进行优化组合,探索实验室内部人员流动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关注中青年科研人才的成长,重视观测仪器研发等支撑人员队伍建设。

  到会指导的学术委员还有钱培元教授、齐义泉研究员、王辉研究员、李适宇教授、施平研究员、管长龙教授、李炎教授、王东晓研究员。此外,南海海洋所原党委书记黄良民研究员,以及所长助理、科规处处长张长生,副处长孙龙涛、佟景全等出席会议。

  

  

  学术委员会主任苏纪兰院士发言)

  

  龙丽娟副所长为学委颁发荣誉证书)

  

  (讨论会现场)

  

  (学委点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