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南海海洋环境变化国际学术研讨会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的联合资助下,第六届南海海洋环境变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11年12月4-5日在广州召开。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斯里兰卡等9个国家(地区)的专家、学者105人参加。

中科院资环局处长任小波、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叶显玉及部长梁丽荣、董临秦出席开幕式,叶显玉致辞;广州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郭俊应邀参加欢迎酒会并对与会各国专家表示热烈欢迎。

此次会议由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所苏纪兰院士、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所方国洪院士和中科院南海海洋所王东晓研究员共同担任联合主席。以南海海洋环流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南海和印度洋海洋气候与生态研究、南海区域生态系统与健康管理和南海沉积物污染研究为主题设立分会场。进行了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日本北海道大学Ikeda教授、英国普利茅斯海洋所Barange研究员、美国伍茨霍尔海洋所黄瑞新研究员、美国北卡州立大学J.Paul Liu教授、斯里兰卡公开大学Nalin教授、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所于卫东研究员、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王春在研究员、香港科技大学刘红斌教授、香港城市大学陈仲良教授、英国南安普顿大学Achterberg教授、加拿大海洋渔业局Munawar研究员、台湾国立海洋大学倪怡训教授、斯里兰卡卢湖纳大学Priyadarshana教授作了13个特邀报告,两个议题和一个专题上共有29个口头报告和21个墙报展示。

与会者积极与报告专家和学者就报告内容开展热烈、深入的探讨,提出了大量富有创见性的观点和建议,丰富了对南海环流对气候变化的影响以及近岸区域生态系统的研究认识,增强了共同保护健康生态系统的责任感。

会议期间,依托于南海海洋所的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别与英国、加拿大和斯里兰卡代表会谈,各方深入探讨印度洋协同观测、印度洋航次考察、南海气候变化、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合作内容。会后,市科协安排部分参会代表考察了广州南沙湿地自然保护区。

2001年以来,在多方大力支持与帮助下,南海海洋所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南海海洋环境方面的国际研讨会。该系列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已经成为国内外专家们研究南海与热带海洋环境不可或缺的学术交流平台,在国际相关学术领域已有显著的影响力。

  

  

  

  

  第一轮通知

  第二轮通知

  第三轮通知

  schedule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