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海峡两岸台风科学与危机管理研讨会

  第二届海峡两岸台风科学与危机管理研讨会于2011年7月27-30日在广州和阳江隆重召开,来自台湾、中国香港和中国大陆的12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

  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主办,由台湾海洋大学、台湾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广东海洋大学、阳江市政府和阳江市气象局协办,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广东省科技厅资助。

  南海海洋所唐丹玲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隋广军教授担任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中科院院士李崇银和台湾“中研院”地球科学研究所所长赵丰教授担任大会科学指导委员会主席,台湾海洋大学倪怡训教授、南海海洋所王东晓副所长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吴立广教授担任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研讨会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在广州进行,第二部分移师广东阳江(台风多登陆点)并进行台风灾害实地考察。

  研讨会于7月28日在广州开幕,唐丹玲、隋广军主持开幕式。南海海洋所党委书记黄良民教授致欢迎辞。中科院港澳台办主任张兴根、广东省科技厅厅长钟小平、中科院广州分院党组书记郭俊、中科院资环局大气海洋处处长任小波、赵丰、隋广军教授分别致辞。

  本次大会包括“环境变化与台风路径预报”、“台风及海气相互作用”、“台风的生态和环境效应”、“台风环境和渔业灾害”、“台风灾害评估”、“灾害危机管理和系统构建”六个议题和“地震海啸等灾害专题研讨”。大会交流了43个口头报告和23幅墙报展示,包括16个特邀报告。李崇银、陈仲良、赵丰、隋广军、王东晓、唐丹玲等作大会主题报告。会议广泛、深入地讨论交流台风灾害预报、台风引起的生态环境、灾害评估和危机管理的最新研究进展。期间,代表们还参观考察了阳江市海洋观测站和阳江市气象局海陵岛气象观测站。

  研讨会于2011年7月30日下午在阳江市闭幕,隋广军和唐丹玲主持闭幕式。阳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冯桂雄,阳江市副市长李日芳,王东晓,李明安在闭幕式上讲话,隋广军和唐丹玲作大会总结。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所长施平、广东海洋大学校长何真,阳江市气象局、海洋局、渔业局领导和研究人员参加研讨会并出席闭幕式。

  自然灾害已经成为全世界重点关注的问题;而台风灾害是全球发生频率最高、影响最严重的一种自然灾害。海峡两岸都受到台风的严重影响。“第二届海峡两岸台风科学与危机管理研讨会” 加深了对台风灾害科学和管理的研究,探讨台风科学问题和危机管理,同时也推进和宣传科学救灾防灾。本次研讨会探讨两岸的合作研究计划,为今后有关台风等灾害的科学研究和灾害管理研究奠定了基础,有力推动了海峡两岸与世界各国台风灾害科学研究的交流合作,促进了海峡两岸科研工作的深入交流与感情。

  “海峡两岸台风科学与危机管理研讨会”由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南海海洋研究所唐丹玲教授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隋广军教授等联合台湾学者发起组织。“第三届海峡两岸台风科学与危机管理研讨会”将在台湾举办。

  第二届海峡两岸台风科学与危机管理研讨会会议通知.pdf

  schedule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