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海洋资料同化研讨会暨北部湾海洋环境专题研讨会

  2012年10月11-12日,由依托于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的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LTO)、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主办,广西钦州学院承办的“第七届全国海洋资料同化研讨会暨北部湾海洋环境专题研讨会”在广西钦州市成功举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徐祥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海洋处处长任建国,中科院资源局大气海洋处处长任小波,中科院南海海洋所副所长王东晓,中科院大气物理所副所长朱江,广西钦州市副市长刘钦华,广西区海洋局副局长杨小光,广西钦州学院党委书记李尚平、校长徐书业,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科研规划处处长张长生、LTO副主任齐义泉,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信息中心主任钮智旺,美国WOOD HOLES研究所黄瑞新教授等出席。

  来自中科院南海海洋所,中科院海洋所,中科院大气物理所,国家海洋局第一、第二、第三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国家气候中心,美国海洋大气管理局(NOAA)地球物理流体动力学实验室(GFDL),中国海洋大学,中山大学,钦州学院,钦州市海洋局,北海市海洋局,防城港市海洋局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和研究生等160余人参会。

  开幕式由中科院南海海洋所彭世球研究员主持,李尚平致欢迎辞,徐祥德、刘钦华、任建国、王东晓、朱江、杨小光分别讲话。研讨会分“大会特邀报告”、“同化技术及应用”、      “海洋观测系统模拟试验及同化产品评估”、“模式研发与应用”、“北部湾海洋环境专题研讨会”5个议题,就当前海洋观测资料同化理论、方法和技术的最新进展,同化系统的设计、评估和应用,观测资料的收集、整理和信息提取技术,以及北部湾海洋环境的调查与研究等方面展开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研讨。近50个精彩的口头报告及十几个墙报涵盖了海洋观测资料同化研究及应用的最新进展。会议期间,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还与广西钦州学院在科研与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磋商和讨论。

  “全国海洋资料同化研讨会”已成功举办了七届,在相关领域形成较大影响力。本届研讨会首次采取与地方院校及政府机构联合共办的形式,并与当地的海洋环境保护与治理相结合,得到当地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对地方海洋环境保护与海洋经济发展起到促进和推动作用。会议组织严、规格高、规模大、亮点多、效果好,取得丰硕成果,为下一届会议的举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推动了我国在海洋资料同化及模式研发领域的研究和应用,同时也提升了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相关研究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