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沃克环流年代际调整控制热带印太上层海洋盐度的长期变化

 近日获悉,南海海洋所杜岩研究团队研究了1990s中期之后热带印度洋-太平洋海表盐度年代际变化趋势与大气沃克环流增强的关系,揭示大气沃克环流年代际调整是热带印太上层海洋盐度的长期变化的控制因素,相关成果在Nature Publication Group (NPG)旗下子刊 Scientific Reports刊出

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rep16050

  据介绍,基于Argo在2004-2013的观测,研究表明最近十年间热带太平洋西部海表盐度显著升高,而热带东南印度洋表层海水明显淡化,整个印度洋-太平洋海域的海表盐度趋势分布呈现出显著的东-西向差异。研究发现海洋大陆附近降水增加,热带中、西太平洋降水减少,以及区域内的海洋动力辐合过程的共同作用是造成该盐度趋势分布的主要原因。这修正了先前认为该海区海洋盐度自1950s以来长期演变呈普遍淡化趋势,主要受全球变暖的作用控制的观点,后者通过“湿者更湿”(Wet-Get-Wetter)机制影响海洋降水和盐度分布。

  通过更长期历史观测资料的分析,研究发现该海表盐度趋势分布形态起始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早于“全球变暖停滞”(Global Warming Hiatus)的出现,与热带印度洋-太平洋的沃克环流的增强密切相关。这一趋势逆转了西太平洋的持续了约40年海水淡化现象,体现了自然变率对热带海区的控制作用,有助于更好地理解气候自然变率和全球变暖对热带水循环系统的不同影响。

  该成果由南海海洋所(通讯作者单位)、澳大利亚CSIRO Oceans and Atmosphere Flagship等完成,得到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科学院国家外国专家局创新团队国际合作伙伴计划等项目资助。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之后大气沃克环流增强及其影响上层海洋盐度变化趋势的示意图。

Schematic diagram of the intensification of the Walker Circulation and its impact on the SSS trends since the mid-1990s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