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根博士成果入选SCI引用前1‰热门论文

 国际大型引文索引数据库Web of Science的搜索最新结果显示,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LTO)李根博士为第一作者的论文“Tropical biases in CMIP5 multimodel ensemble: The Excessive equatorial Pacific cold tongue and double ITCZ problems”被列为地球科学领域的热门论文(Hot Paper:过去两年发表的论文中引用在世界排名前1‰)。该论文2014年2月发表在地学一区SCI期刊Journal of Climate,至今已被SCI引用40次,LTO实验室青年科学家的成果正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认可。

当前气候模式普遍存在较大的误差,严重制约其在气候预报和气候预测方面的水平。最为典型的热带模拟误差有过强的赤道太平洋冷舌和Double-ITCZ(双热带辐合带)现象,这两类误差的起源长期困扰着学术界。李根博士的研究系统地揭示这两类误差的起源及误差发展相关物理过程,特别指出Double-ITCZ(双热带辐合带)现象主要来源于大气模式热带外南大洋云模拟的偏离,为最终解决这一长期困扰学术界的难题提供了重要参考。这一成果对减少气候模式对当前气候的模拟误差、提高对未来气候的预测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论文链接及Web of Science搜索结果截图:

http://journals.ametsoc.org/doi/abs/10.1175/JCLI-D-13-00337.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