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O在中部型厄尔尼诺与北太平洋振荡关系在CMIP5模式中的评估方面取得新进展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LTO)王鑫研究员团队,在中部型厄尔尼诺和北太平振荡之间的关系在CMIP5模式中的评估方面取得新进展该研究成果以王鑫研究员为第一作者,陈梦燕博士第二作者, LTO的王春在研究员、Hanyang UniversitySang-Wook Yeh教授等为共同作者的论文发表在Climate Dynamics上。

 

已有观测研究表明中部型厄尔尼诺的出现频率和北太平振荡紧密相关。本文评估了Coupled Model Intercomparison Project Phase5 (CMIP5) 模式的历史模拟数据北太平振荡中部型厄尔尼诺关系的模拟能力并诊断了相关的物理过程。通过分析发现在25个模式中,有6个模式能模拟中部型厄尔尼诺北太平振荡的空间分布。其中在这6个模式中有4个能模拟出中部型厄尔尼诺发生频率和北太平振荡之间有着和观测数据一致的正相关关系。通过使用联合经验正交分解(CEOF的分析方法对多模式集合平均的数据进行分析,揭示决定模式能否模拟出北太平振荡中部型厄尔尼诺发生频数之间的正相关关系的物理过程主要在于模式对副热带东北太平洋的风-蒸发-海表温度的强度模拟。此研究结果,这将有助于提高对北太平洋中纬度气候系统与中部型厄尔尼诺的关系的理解,并且对全球变暖下中部型厄尔尼诺的变化有着重要的意义。如果全球变暖有助于北太平洋产生北太平振荡的正模态,则会在风-蒸发-海表温度机制的作用下,将有更多的中部型厄尔尼诺出现。

 

该研究由中科院国家外国专家局创新团队国家合作伙伴计划,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XDA1101040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42260141376025 41731173共同资助完成。

 

论文信息:Wang, X., Chen, M., Wang, C., Yeh, S. W., & Tan, W. (2018b) Evaluation of the relationships between the North Pacific Oscillation and El Ni?o Modoki in CMIP5 models. Climate Dynamics, (2019), 52:1383-1394. https://doi.org/10.1007/s00382-018-4196-1.

 

 

表面风(矢量,单位: m s?1)和SST异常的春季平均的观测数据和多模式集合平均CEOF的第二模态。(a), (b)  (c)分别代表观测数据,GP组模式和PP组模式。粗矢量代表风场和PC2超过95%显著性检验区域。黑色的等值线代表SST异常和PC2超过显著性检验的区域。绿色的平行四边形代表观测数据中SSTAPC2过显著性检验的区域。紫色的*表示每个图中的气旋性环流的中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