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O研究团队在加利福尼亚海域生态动力过程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方面取得新进展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LTO)修鹏研究员团队在加利福尼亚海域生态动力过程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已经由郭琳博士等发表在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Oceans上。

加利福尼亚上升流是世界上著名的四大东边界上升流海域之一,拥有高生产力和丰富的渔业资源,研究其生态动力学机制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具有重要意义。利用动力-生态耦合模式在1993-2016年的模拟结果,本文研究发现中部加利福尼亚海域不仅具有显著的季节性变化,还具有较强的年际变化。从近岸上升流区到离岸大洋区,新生产力的关键调控机制有所不同,物理过程的调控作用逐渐减弱,而营养盐的作用逐渐增强。此外,ENSO主要通过影响局地沿岸风和SSHA来影响近岸上升流、沿岸流及其营养盐供给,进而影响新生产力。结合回归分析发现,PDO和NPGO通过海盆尺度的风应力和上层海洋的层结来影响流场的分布,进而影响营养盐和新生产的时空格局。这些结果对于深入认识海洋上升流区生态动力过程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该研究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重大专项核心团队项目等项目共同资助完成。

Guo, L., Xiu, P., Chai, F., and Chavez, F. P. (2020). Modeled dynamics of physical and biological processes in the central California Current System from 1993 to 2016.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Oceans, 125, e2019JC015664. https://doi.org/10.1029/2019JC015664 

 
   
1 中部加利福尼亚海域过渡区1993-2016年关键物理生态变量的相关性分析:新生产力与离岸营养盐输送(a1-a3)、沿岸营养盐输送(b1-b3)、混合层底营养盐输送(c1-c3)以及EKE(d1-d3)。 其中,a1-d1是1993年1月至2016年12月整体的相关性分析,a2-d2是其相关性在时间—频域的具体分布,a3-d3是各个月份1993年-2016年的相关性分析。黑点代表超过95%置信水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