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O研究团队在微生物生态对重金属响应规律的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LTO)孙富林博士等研究人员在微生物生态对重金属响应规律的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上。

重金属污染破坏近岸水体的自净能力,常引发严重的水体污染问题。为了揭示重金属对水体环境微生物生态功能的影响,采用可控实验研究了重金属对水体营养盐等转化效率的影响及其内在作用机制。研究表明重金属对总氮、总磷、氨氮等营养盐的转化能力产生显著的抑制作用;重金属能抑制微生物群落的多样性和丰度,影响微生物的生存能力。功能分析表明重金属能抑制微生物碳、氮和硫等物质代谢途径,尤其对氮代谢关键途径及功能产生显著的阻碍作用;揭示了重金属影响下氮代谢相关功能与微生物类群的共现规律。本研究分析了重金属与微生物群落结构和功能的关系,提升了微生物生态应对重金属响应机制的认识。

该研究得到广东省公益研究与能力建设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共同资助完成。

 (a) 重金属铬影响下营养盐转化效率变化;(b) 重金属影响下氮代谢途径基因与微生物类群共现模式的网络分析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