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O研究团队对珠江河口水体悬沙浓度的研究取得新进展

悬浮泥沙对河口及近岸环境中复杂的物理、生化以及地质过程起着至关重要作用。受数据限制,前人对珠江河口悬浮泥沙的研究工作仍存在许多不足。中科院南海所热海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LTO)詹伟康等研究人员利用MODIS遥感一级产品反演的珠江河口悬沙浓度数据,系统性分析了珠江河口水体悬沙浓度(SSC在不同时空尺度下变化特征及其动力机制,相关成果已发表在Continental Shelf Research 上。

研究结果表明,珠江河口SSC存在显著且特殊的季节性变化特征。河口西北部区域,SSC呈现洪季高枯季低的变化结构,而河口东南部区域则与之相反,表现为枯季高SSC洪季低SSC的特征。这种反相的季节性变化主要由珠江河口不同区域的悬浮泥沙受径流、风及水体层结等因素的影响权重不一所引起。珠江河口SSC存在显著的年际变化,主要受珠江流域降水年际变化控制。珠江河口SSC总体上呈下降趋势,平均SSC下降速率为1.02mg/L/yr,但存在空间和时间差异性。空间上,西滩和河口北部区域SSC下降更显著,而河口东南部下降相对较缓。时间上,枯季比洪季下降速率快。导致河口SSC长期下降趋势的主要原因为上游水库建设引起的径流输沙量减少。

1 珠江河口表层悬沙浓度动力机制图:(a)洪季, (b)枯季

2 珠江河口悬沙浓度变化趋势:(a)洪季,(b)枯季

 

该研究由广州市科技项目(201607020042)、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研究项目(LTOZZ1705LTOZZ1803)和中科院南海生态环境工程创新研究院自主部署项目(ISEE2018PY05)共同资助完成。

Zhan, W., Wu, J., Wei, X., Tang, S., & Zhan, H. (2019). Spatio-temporal variation of the suspended sediment concentration in the Pearl River Estuary observed by MODIS during 2003–2015. Continental Shelf Research, 172, 22-32.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