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O研究团队发现涡旋影响北阿拉伯海冬季水华的观测证据

近日,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LTO)杜岩研究员团队发现涡旋影响北阿拉伯海冬季水华的观测证据,研究成果由王天宇博士等人发表在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 Oceans上,合作者包括来自中国科学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LMB)和深圳大学的学者。
水华是指发生在海洋和湖泊中的大范围浮游生物(如鞭毛虫类、硅藻类生物)大量增殖现象,在海洋中常常表现为水色的异常变化,如赤潮(海水变赤红色)、青潮(海水变蓝色)等。阿拉伯海的水华现象一般于季风盛期爆发,但夏冬两季的爆发机制不同:夏季西南风盛行,阿拉伯海西侧沿岸出现上升流,海洋次表层的营养物质被输运至海洋表层,为浮游生物提供了充足养料从而引起水华现象;冬季,前人研究表明海洋冷却和日照的减少导致上层海洋混合加剧引起“混合加深"效应,底层营养盐向表层海洋输入,引起水华现象。
王天宇等人基于2018年以林间研究员为首席科学家的“中国-巴基斯坦首次北印度洋联合航次”的现场调查结果研究发现,当年冬季水华过程与气旋涡的泵吸和搅拌作用有极大关联。在气旋涡的影响下,海洋的温跃层及混合层呈现明显的抬升,上升流效应加强了表层营养物质的供应,并最终推动阿拉伯海冬季水华的发展。由于本次水华事件对应着混合层深度减小,与前人研究的“混合加深”机制有所不同,后者造成的混合层深度会更大。该研究进一步利用海洋-生态耦合模型计算发现,涡旋效应可以导致沿海地区的冬季水华发展成熟,据估计这种涡旋效应可以达到“混合加深”效应的两倍。该研究揭示了2017-2018年冬季北阿拉伯海水华的发生机制,有助于深入理解海洋动力-生态过程的耦合效应。
该研究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科学院项目等共同资助。

文章链接:
Wang, T., Du, Y.*, Liao, X., & Xiang, C. (2020). Evidence of eddy‐enhanced winter chlorophyll‐a blooms in northern Arabian Sea: 2017 cruise expedition.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Oceans, 125, e2019JC015582.
https://doi.org/10.1029/2019JC015582

图1 基于“中国-巴基斯坦首次北印度洋联合航次”温盐深仪(CTD)测量与现场采水测样的垂向叶绿素浓度(绿色散点)、海洋温度(填色)的分布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