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O研究团队提出南半球气候过程触发印度洋偶极子的机制

      近日,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LTO)杜岩研究员团队提出了一种由南半球气候过程触发印度洋偶极子的新机制,研究成果由博士研究生张涟漪等人发表在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上,合作者包括来自澳大利亚、日本和美国的科学家。
      印度洋偶极子(Indian Ocean Dipole,IOD)是发生在热带印度洋区域的一种气候现象,它可以影响印度洋周边区域乃至全球范围的天气和气候状况。对我国来说,IOD正事件通常会导致我国华南地区秋季降水偏多从而形成洪涝灾害。因此深入认识IOD的发生发展机制,提高IOD的可预报性对防灾减灾工作有着重要意义。
      该研究指出,这种新型的IOD触发机制起源于南印度洋,同时与南半球高纬度的气候活动存在联系。在这种南半球机制的作用下,IOD事件倾向于在更早的季节发展成熟,而非传统的9-10月份。这种南半球机制不依赖于厄尔尼诺与南方涛动(ENSO),但可以与ENSO共同影响IOD,使之产生不同的生命期和强度。在南半球机制触发下,冷海温在南半球夏季(1-2月)出现于南印度洋,并伴随有异常的副热带高压增强和东南风(图1a)。随后,异常信号向东传播,在南半球冬季(7-8月)增强了苏门答腊-爪哇岛的季风,引起IOD正事件提前生成(图1b)。

图1 南半球气候过程触发IOD事件示意图。图中橙/蓝色填色表示海表气压(SLP)的异常升高/降低,红/蓝椭圆环表示海表温度(SST)的异常增暖/冷却,绿色箭头表示风场,黑色箭头表示异常气压场的移动方向。

 

      此研究完善了印度洋热带-热带外相互作用的理论,有助于改善对IOD事件的预报能力。该研究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科学院项目等共同资助。

文章链接:
Zhang, L.‐Y., Du, Y.*, Cai, W., Chen, Z., Tozuka, T., & Yu, J.‐Y. (2020). Triggering the Indian Ocean Dipole from the Southern Hemisphere.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47, e2020GL088648.
https://doi.org/10.1029/2020GL088648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