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O研究团队首次准确诊断出热带不稳定波(TIWs)的赤道高频流场

近日,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LTO)的杜岩研究员团队提出一个可以准确计算热带不稳定波(TIWs)赤道高频实时流场的非定常诊断模型,相关研究成果由博士研究生王闵杨等人发表在Journal of Physical Oceanography上。
TIWs是赤道太平洋最强的中尺度现象,主要分为Rossby型和Yanai型。TIWs的高频海流扰动对当地水文、生物化学和大气环境有直接影响,对大洋环流、ENSO循环有反馈作用。前人利用准地转诊断方程可以准确诊断出赤道低频纬向流,却无法诊断出TIWs赤道高频流场,该研究是国际首次解决了这个问题。
研究团队提出一个新的非定常赤道高频流诊断模型,该模型引入加速度项,仅利用SSH资料准确诊断出赤道海表高频流场,结果与赤道锚系浮标海流观测吻合良好。诊断结果显示Yanai型TIWs主要由赤道上南赤道流的逆时针剪切产生,Rossby型TIWs主要由赤道北部的南赤道流与北赤道逆流顺时针剪切产生。该TIWs海流诊断工作挖掘了海表高度数据在赤道海流诊断研究中的潜力,将对当地海洋动力、生态、大气研究有重要帮助。
该研究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国家海洋局、广东省南方实验室项目共同资助完成。

论文链接:
Wang M, Xie S P, Shen S S P, Du Y., 2020. Rossby and Yanai Modes of Tropical Instability Waves in the Equatorial Pacific Ocean and a Diagnostic Model for Surface Currents. Journal of Physical Oceanography, 50 (10): 3009–3024.
https://doi.org/10.1175/JPO-D-20-0063.1

图1 诊断的Rossby型(b, d)和Yanai型(c, e)TIW SSH(填色)、SST(等值线)、海表流场(箭头)与垂向速度(下排填色)空间模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