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O 学术报告2019-40

各位老师、同学好!

LTO实验室学术报告(2019-40)

 

报 告 题 目:年代际气候波动的成因及机理

报   告  人:孙 诚 (北京师范大学 副教授)

报 告 时 间:2019年9月18日(星期三)上午10:00

报 告 地 点:南海所2号楼1201会议室

主  持  人:王春在 研究员

欢迎大家参加!

 

孙诚,男,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副教授。2012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夏威夷大学和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访问研究。主要从事年代际气候变化动力学机理和模拟方面的研究。受邀担任 Nature 出版集团旗下期刊《npj Climate and Atmospheric Science》和SCI期刊《PeerJ》编委。在Nature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Climate、Climate Dynamics和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等国际权威杂志发表多篇学术论文。曾获谢义炳青年气象科技奖。


报告简介:
    年代际尺度(十年至百年间)的气候变化研究是目前气候学研究的热点和前沿方向,特别是20 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这类研究成为国际气候变化及其可预报性研究(CLIVAR)计划中的重要研究内容之一。相比在年际气候变率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如ENSO 理论等),目前年代际尺度上海洋-大气相互作用的物理过程和机理在认识上还有许多的不足,这极大限制了对年代际气候变率的模拟和预测能力。观测记录表明全球表面平均温度除了长期增暖特征外还存在着多年代际的“暖-冷-暖”的变化格局。已有的研究指出全球平均温度存在50-80年的多年代际振荡,这种振荡型极大地影响了气候变暖的进程, 造成从1940年代到1970年代期间全球平均气温不升反降和最近的全球变暖“减缓”现象。这其中,北大西洋海温的自然波动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北大西洋只占全球海洋面积的很小一部分,北大西洋海温的变化为什么会引起全球平均气温的响应?北大西洋海温年代际振荡是如何形成的?这些问题是理解全球和区域年代际气候波动成因和机理的关键。    本讲座将从北大西洋海温多年代际振荡AMO的基本特征出发,介绍北大西洋在年代际时间尺度上与全球表面温度间的联系,重点阐述海洋-大气相互作用在年代际气候波动中的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