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O 学术报告2020-12

各位老师、同学好,  

LTO实验室学术报告(2020-12):

 

热带太平洋海洋生物引发的加热效应及其对ENSO的影响


张荣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国家特聘1983毕业浙江大学学士学位,1986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获硕士学位,1989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博士学位。研究兴趣包括热带海气耦合模式、热带海洋-大气相互作用厄尔尼诺-南方涛动(ENSO)数值模拟和预测、年代际海洋气候变、海洋反馈过程参数化对气候模拟影响等研究领域。长期以来,特别其研究工作以海洋环流数值模拟为中心,致力于海洋与地球其它分系统(特别是大气、海洋生物和化学)等耦合模式的发展和改进;建立了各种类型的热带海洋-大气耦合模式;并用所发展的模式进行年际/年代际气候异常(如厄尔尼诺-南方涛动)数值模拟和相关物理过程诊断分析跨学科研究;近年来,创造性地将海洋卫星遥感资料用于气候反馈过程参数化研究,有效地改进了热带海气耦合模式和地球系统模式,取得国际领先的科研成已在国际重要核心刊物上发表众多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论文;已发表期刊论文近150多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于1998年在世界顶尖学术期刊《自然》(Nature)上发表论文;并荣登《自然》杂志封面发展了一个中间型ENSO实时预测模式( IOCAS ICM), 这是首次以我国国内单位命名的海气耦合模式为国际学术界提供ENSO实时预测结果。现任《海洋湖沼学报》副主编《海洋学报》主编助理和 AOSL编委等。

 

报告简介

 

ENSO是气候系统中最强的年际变化信号,表现出极大的多样性和复杂性,目前对其模拟和预测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和系统性误差。影响ENSO 的因子众多,包括热带太平洋中所存在的多圈层/多尺度海气过程及其相互作用等。本工作将聚焦热带太平洋海洋生物引发加热效应与气候过程(包括海气界面淡水通量和热带不稳定波等)间相互作用及对ENSO的反馈,具体包括:多源资料分析以揭示这些相关过程主要特征及相互关系;利用一个我们自行发展的包括大气-海洋环流和生物地球化学等耦合的简化型多圈层模式和美国(NCAR)的地球系统模式(CESM),研究这些过程间相互作用及其对ENSO模拟的影响。这些研究将建立一个海洋生物与气候相互作用的动力框架、提供一个综合考虑热带太平洋多圈层/多尺度海气过程共同作用的ENSO模拟和预测平台。 

 

主 持 人: 詹伟康 助理研究员,池建伟 助理研究员

报告形式为线上、线下结合,线下会议地点为2号楼1201会议室,线上请使用“ZOOM”进入会议室,具体信息如下:

 

会议时间: 2020年7月2日(周四) 北京时间09:00 AM  

 

会议链接:https://zoom.us/j/97444155653

会议ID: 974 4415 5653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