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O学术报告2021-1

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2021-1):

报告题目(一):海洋光学对生态环境变化的指示
报告人:周雯,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导。主要从事海洋光学和水色遥感相关研究,包括海洋光学特性变化、散射理论模型、浮游植物光学变化机理、遥感反演算法构建、浮游植物群落及浮游植物碳的遥感等研究方向。相关成果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其中第一/通讯作者论文十七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一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项目三项,参与国家863计划、海洋公益性科研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专项A、广州市科技计划重点项目等科研工作。获得广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励二等奖。
报告摘要:海洋光学特性可描述水下光场分布,也可借助光学反演算法指示海洋生态环境关键参量的变化。水体的光学特性可表征海洋中悬浮颗粒物浓度、叶绿素浓度、浮游植物粒级结构、浮游植物碳和初级生产力等参量的变化,构建的南海区域光学算法应用于卫星遥感和高分辨率剖面光学观测数据,获取关键生态参量的空间分布,可增进中尺度过程对海洋生态环境影响的认识。

报告题目(二):  南海北部陆架叶绿素对于台风“苗柏”的响应
报告人: 房巍巍,2019级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南海北部陆架叶绿素对台风的响应。
报告摘要:2017年6月台风“苗柏”穿过南海北部陆架于珠江口附近登陆。断面观测发现台风过境后近岸的次表层叶绿素最大值层抬升,且断面叶绿素浓度下降。本研究结合航次观测和模式数据研究了粤东陆架叶绿素浓度对于台风的响应。台风期间,平流作用是导致近岸叶绿素浓度变化的主要因素,混合作用是离岸区域叶绿素浓度变化的主要因素。台风过境后,上升流过程主导着近岸叶绿素的变化,生物过程对于叶绿素浓度也起着重要的作用。

主 持 人 :王素芬 副研究员、李少钿 助理研究员
会议时间:2021年1月14日(周四) 上午 9:00 
会议地点:(线下)2号楼1201会议室,(线上)腾讯会议ID:725 1170 7545
欢迎各位参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