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O学术报告2021-10

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2021-10) 

 
报告题目1典型河口盐度输运过程和业务化数值预报系统
报告人刘金贵,博士,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副研究员。2010年6月毕业于河海大学,2010年7月在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工作至今。主要从事河口海岸水动力、泥沙输运过程,以及近海海洋生态动力学模型研究,研究成果发表在Ocean Dynamics ACTA Oceanologica Sinica 等海洋学主流期刊,并担任Journal of Oceanology and Limnology 和《海洋预报》杂志评审编辑。

报告摘要:瓯江口是一个径流变化剧烈、潮差大的强潮河口,基于海洋环流模型FVCOM,建立高分辨率三维斜压数学模型,探讨河口盐度层化和盐水入侵控制因子。利用势能异常动力方程定量分析盐度层化,纵向对流和横向速度剪切是层化形成的主导过程,而湍混合和纵向潮汐应力是层化衰减的主要原因;盐度输运由欧拉和Stokes通量控制,而潮汐剪切和潮汐泵作用有限,盐水入侵长度根据径流量范围,分段回归分析精度更高,偏最小二乘回归结果显示盐水入侵不仅受径流和潮差控制,同时受口门盐度影响。针对我国滨海核电区域,建立精细化三维浅水物理-生态耦合数值模式,研制业务化数值预报系统,预报时效3天,预报产品为潮位、海流、温盐和基本生源要素。


 

 

会议时:2021年5月8日(周六)上午10:00 

会议地点(线下):2号楼1201会议室

 

线上腾讯会议ID:840 188 142  腾讯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s/1avYBiSSU9yB
主持人:鲁远征 助理研究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