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O学术报告 2021-15

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2021-15) 

 

 


报告题目印度洋季节内振荡的北传机制研究

 

报告人周磊,上海交通大学海洋研究院研究员。在美国马里兰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获得博士学位,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Lamont-Doherty地学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周磊在热带海气相互作用和季节内振荡机理等方面都有较为丰富的研究经验。主要工作包括提出并系统研究了中印度洋模态过程及其机理;阐述了印尼贯穿流对西印度洋海洋上层变化的影响;热带季节内振荡对海洋的影响;季节内振荡的机理研究和数值模拟的改进等。已在本专业国际一流刊物发表论文六十余篇。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国家973项目,创新群体,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基金委重点项目,并主持多项国家和海洋局研究项目。2011年到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工作,入选第二批国家“青年千人计划”。现在担任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 Oceans的编辑,《海洋学报》编委,北太平洋海洋科学组织(PICES)物理海洋与气候委员会委员。

报告摘要:季节内振荡是周期为30-60天变化的总称,是全球气候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北半球夏季,印度洋区域的季节内振荡以向北传播为主,它为南亚季风区带去了丰富的水汽和动量,对于南亚夏季风的降水变率贡献显著。但目前气候模式对于季节内振荡向北传播的模拟能力还较弱,这制约了模式对于南亚夏季风的模拟和预报水平,同时也说明我们需要深化目前对季节内变化北传机制的理解。通过模式诊断和理论分析,我们提出了涡度扭曲是控制季节内诊断北传的关键因素之一。这为改进季节内振荡北传乃至南亚夏季风的模拟和预报水平提供的新的视角。同时,在海气耦合的框架下,该结果也为南亚季风期间海洋对大气的反馈提供了新的切入点。

 

 

报告时间:2021年6月9日(周三)上午09:00 

 

线上腾讯会议ID:103 469 438 

 

腾讯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s/Nl7e5MjyuahX


主持人:彭世球 研究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