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O学术报告 2021-17

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特邀报告  2021-17

报告题目Change in Destructiveness of Landfalling Tropical Cyclones over China in Recent Decades

 

报告人:周文,香港城市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教授

 

主持人:王春在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1615日星期二上午9:30

报告地点:2号楼1201会议室

 

腾讯ID(线上)473 250 321

 

报告人简介:周文,教授,博士生导师, 目前是香港城市大学能源及环境学院佳达亚太气候研究中心负责人。德国洪堡学者,香港天文台科学顾问,主要研究台风和季风的变化规律及其可预测性研究,气候变异以及极端天气气候的机理研究主持过多项国内、国际合作科研项目,180余篇SCI文。 2020年度入选“中国科学院海外评审专家。”

 

报告摘要:研究发现近几十年来登陆我国东部沿海城市的台风有显著增加,具有更大的破坏性。 相比之下,登陆华南的台风破化性不那么明显。对不同台风相关参数的检查表明,影响登陆华南的台风频率、持续时间和最大强度均无明显变化。近几十年来引导气流的显著变化,其特征是以中国东南部为中心的显着气旋环流,气旋环流东侧的东南气流往往有利于台风随后在华东登陆,导致登陆频率增加,登陆华东的台风破坏性增强。西北太平洋台风与热带季节内振荡(MJO)和ENSO的关系,发现在厄尔尼诺年,MJO对热带气旋生成的调控作用加强,而在拉尼娜年的调控作用则较弱,并揭示出其中的物理过程和机理;并进一步揭示MJOENSO对不同强度的热带气旋(超强台风、台风、热带风暴/热带低压)的影响和过程。另外,19942002年期间南海台风活动出现非常活跃的现象,其成因在于北印度洋较冷和西太平洋较暖的负纬向海温梯度导致近海面西风加强,从而有利于南海上空水汽辐合及MJO的发展,北印度洋和西太平洋纬向海温梯度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对夏季南海台风活动的年际-年代际变化起到决定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