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O学术报告 2021-21

LTO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 2021-21

 

报告题目1:远场内潮对陆架海域内波的影响

报告人:龚延昆,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特别研究助理(博士后)

报告人简介:龚延昆,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特别研究助理(博士后)。20213月毕业于澳大利亚西澳大学,主要从事内潮与非线性内波的观测及数值模拟研究。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Physical OceanographyOcean Modelling等期刊。

报告摘要:远场内潮对近场内波的影响在世界各地陆架海域被观测,从而造成复杂的局地内波场,然而相关的动力学机制还未被进一步探究。在一些活跃的陆架海域,如澳大利亚西北海岸,这一过程由于局地陆架坡折出生成的内波以及远场传播(~1000 km)的内波变得更加复杂。因此,本工作基于遥感,现场观测以及数值模型等方法,探究了澳洲西北海岸内潮及内波的特征。

 

报告题目2:海水营养盐高灵敏度原位快速分析仪的研制与应用

报告人:杨泽明,2018级博士生

报告人简介:杨泽明,2018级博士生,研究方向为海洋环境监测技术,研究生期间一直从事海水生化要素检测技术和仪器的研发

报告摘要:海水营养盐对海洋初级生产力有重要调控作用,是反应海洋生态环境健康状况的关键指标。传统海水营养盐检测需要采集并存储海水样品,然后在船上或者岸上实验室进行后续的处理和分析。这种方法存在费时费力、样品易分解和污染以及长时间序列监测能力不足等缺点。海水营养盐原位检测/监测可以实现水体中营养盐的实时、连续、高保真精准检测,在海洋环境分析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本研究基于高集成度顺序注射分析技术和分光光度法,结合自主研发的微流量全反射液芯样品池,研发了多适应性海水营养盐高灵敏度原位快速分析仪,并在我国南海和渤海等典型海区开展了原位及在线自动检测及长时间序列原位监测示范应用。所研发海水营养盐原位分析仪可适用于水下原位、岸基在线、船载及实验室等多平台营养盐快速检测/监测。仪器通过搭载/更换不同光程长度全反射液芯样品池可实现不同灵敏度、不同浓度范围的营养盐检测,具有较好的市场应用前景和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报告时间:202171日 上午9:00

 

报告地点:南海所2号楼1201会议室

 

主持人:孙秀宝 副研、李娟 助研

 

报告形式:线上+线下

 

腾讯会议ID297 995 935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