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O学术报告2022-25

报告题目:Mechanisms and prediction of Southeast Asian summer monsoon precipitation variability
报告人:邢雯,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邢雯,博士,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青年项目候选人。2015年获得中国海洋大学气象学博士学位。2022年6月起就职于中科院南海所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为“亚洲季风气候动力学”,在探究“亚洲夏季风爆发的年际变化、影响东亚夏季降水过程的动力过程以及亚洲夏季降水季节可预报性”等研究领域取得了多项创新性的成果。在学科主流期刊Journal of Climate、Climate Dynamics等共发表论文15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9篇。

报告摘要:东亚夏季风系统具有复杂的时空特征以及显著的季节行进过程,对夏季降水的年际预报始终是气候研究领域具有挑战性并亟需解决的科学问题之一。目前受分辨率、对流参数化等因素所限,气候动力模式对东亚夏季降水预报偏差较大。本次报告利用“可预报模态分析”方法,创新性的建立起一系列以动力机制为基础的统计预报模型,根据不同时期各预报因子对预报量的相对贡献对东亚夏季降水进行预报,不仅能够显著提高预报技巧,而且能够估算夏季降水的可预报性。

报告时间:2022年9月8日 09:30                                         
报告地点:2号楼1201
腾讯会议ID(线上报告):995 913 505
主持人:李祥付 副研,陈梦燕 助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