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O学术报告2022-26

报告题目:Contributions of different time scale variations to tropical cyclogenesis over the North Pacific and North Atlantic
报告人:曹西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曹西,博士,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2009年毕业于中山大学大气科学系,2014年获中科院大气物理所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热带气旋生成,从台风气候学角度研究了不同时间尺度环境因子对三大洋热带气旋生成的相对贡献,揭示了热带和热带外因子对西北太平洋热带气旋生成的年际变化和年代际变化的影响机制;从台风天气学角度利用数值模式探讨了西北太平洋不同时间尺度的季风槽对热带气旋生成的影响机理。共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近30篇。

报告摘要:热带气旋是全球最具破坏性的自然灾害之一,它所引起的狂风、暴雨和风暴潮等灾害会给全球沿海各国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其中西北太平洋、东北太平洋和热带北大西洋是三个最活跃的热带气旋生成区域。以往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季节平均内对大尺度空间区域进行合成分析,而本研究主要关注与热带气旋生成相关的大尺度变量场的局地和实时的特征及其区域差异。并利用传统合成方法和从局地角度出发对比研究了西北太平洋地区季节内振荡对热带气旋生成的影响,以及1996年和2014年8月西北太平洋地区都是季节内振荡不活跃位相下热带气旋生成的差异。

报告时间:2022年9月15日 09:30                                         
报告地点:2号楼1201
腾讯会议ID(线上报告):530 972 015
主持人:李祥付 副研,陈梦燕 助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