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O学术报告2022-28

报告题目:Global warming potentially enhanced the viral production and decay in a tropical ocean
报告人:危威,武汉工程大学  副教授
 

报告人简介:危威,博士,武汉工程大学“2022年第五层次优秀人才”,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6年获得厦门大学海洋生物学博士学位,2018至2021年在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其中2019至2021年在加拿大戴尔豪斯大学进行访学研究。2022年3月起就职于武汉工程大学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擅长流式细胞仪检测技术,主要研究方向为海洋病毒生态学。在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探究环境因子的改变对海洋病毒生态动力学和病毒-宿主相互作用的影响,解析海洋病毒介导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过程与机制。近年来在Nature Reviews Microbiology,ISME Journal,Water Research,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Earth System Science Data,Microbial Ecology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共发表论文11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4篇。
报告摘要:探究海洋病毒对气候变化因子变化的响应对于了解全球气候变化对海洋微食物环中病毒动力学和病毒介导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影响至关重要。但是,关于全球变暖对原位病毒群落影响的研究甚少,特别是在热带海洋中。因此,本研究在中国南海开展了一系列培养实验,以探究变暖对原位病毒群落动力学的影响。结果显示作为热带海洋病毒群落,变暖仍会增加病毒的生产力和降解率;而作为海洋病毒的两个亚类群(流式细胞仪检测),低荧光病毒可能比高荧光病毒对变暖更为敏感。我们预测全球变暖将改变热带海洋表层水中病毒-细菌相互作用,并影响病毒介导的碳循环。

报告时间:2022年9月29日 09:30                                         
腾讯会议ID(线上报告):969 2328 1463
主持人:李祥付 副研,陈梦燕 助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