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O学术报告2022-30

报告题目:大湾区海洋环境挑战的内在科学
报告人:甘剑平,香港科技大学教授
 

报告人简介: 甘剑平,香港科技大学数学系&环境学部教授;长期从事海洋环流、海洋生态系统动力学及数值模拟等领域的科学研究。近年来,甘剑平教授致力于南海多尺度海洋环流及其动力过程和南海物理-生物地球化学耦合研究,从科学上对南海由-季风-海峡入侵流-潮汐-地形等多物理强迫的环流以及相应的生态系统响应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分析,促进了对南海环流动力及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的认知。结合现场观测调查,他的研究团队在中国海首次建立了多尺度海洋模拟系统,该模型可以在不同的时空尺度上将近岸港湾、南海北部陆架、南海、中国海以至太平洋动态连接起来,对各种海洋过程展开研究分析;在南海北部海区中河流冲淡水、涌升、下沉流以及混合过程中的物理-生物耦合研究也获得一系列首创性成果,并已发表在主流国际学术期刊中。
 
报告摘要:
近岸海域的富营养化/缺氧以及伴随的生态系统响应,是全球近海海洋面临的巨大环境和科学挑战。粤港澳大湾区海域目前受到持续的并愈发严重的富营养化/缺氧问题困扰。影响大湾区海洋环境的内在科学问题是什么?如何使用先进的跨学科观测和数值模拟方法,探究大湾区海域物理-生物地球化学耦合过程,分析其海洋环境现状和发展趋势,并建立相应的应对策略,以缓解大湾区海洋富营养氧化和缺氧问题?
 
报告时间:2022年10月19日 09:30                                         
报告地点:2号楼1201
主持人:王春在 研究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