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O学术报告2022-35

报告题目一:生态系统模拟体系在海洋碳循环研究中的应用——以海洋垂直生态模拟系统(Aquatron Tower Tank)为例
报告人:肖喜林,厦门大学  博士后
 

报告人简介:肖喜林,2020年博士毕业于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期间先后赴加拿大戴尔豪斯大学和美国马里兰大学环境科学中心交流。目前在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为微型生物储碳效应与机制,研究内容聚焦于异养细菌、病毒介导的海洋溶解有机物(DOM)的产生与转化过程在海洋储碳中的作用。相关研究成果已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Science Advances、Water Research、Environmental International、Limnology and Oceanography等国内外主流期刊发表。
 
报告摘要:
大部分(>95%)海洋DOM是以惰性溶解有机物(RDOM)的形式存在,可在海洋中长期保存,构成了海洋的巨大惰性溶解有机碳库。RDOM的形成过程与机制是海洋碳循环及其储碳机制研究的难题。近海系统位于陆-海和人类活动交汇区,是全球碳循环研究的热点与难点区域,已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然而,近海的RDOM产生格局及其伴随的生态效应仍有待深入研究。本报告基于加拿大戴尔豪斯大学的海洋垂直生态模拟系统(Aquatron Tower Tank)(直径3.66 m,高10.46 m,总容积117.1 m3),通过人工构建淡-海水垂直分层的长周期(339天)黑暗培养实验体系,以细菌和病毒为对象,长期连续监测DOM分子组成、细菌和病毒丰度、细菌多样性和病毒生产力等参数,模拟研究原位海洋环境条件下海洋异养细菌、病毒对DOM的作用。研究结果为认识复杂的原位海洋生态系统下微生物转化有机碳及其伴随的生态效应提供了直接证据,展示了大型生态模拟体系在海洋学研究中的重大优势与潜力。
 
 
报告题目二:微生物介导的铁氧化在深海热液区铁循环中发挥重要作用
报告人:王龙,厦门大学  博士后
 

报告人简介:王龙,博士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目前在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微型生物与地球圈层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一直从事海洋微生物和病毒的多样性和相互作用相关的研究,利用大数据分析探究难培养微生物参与的关键生态过程,目前主要聚焦深海热液口、冷泉、深部生物圈等极端环境下原核微生物和病毒,在Sci Total Environ、ISME commun、Msystems等主流国际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
 
报告摘要:
铁是地壳中第二丰富的金属元素,在几乎所有生物的生长代谢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除此之外,在还原性铁(Fe2+)丰富的深海热液环境中,铁氧化作用还是很多化能自养微生物的能量来源。本研究在印度洋、太平洋、大西洋十多个热液区测定和收集了50多个样品的宏基因组,系统评估了铁氧化作用在这些区域的分布情况。具有铁氧化潜力的微生物占总群落的比例最高可达77%,除了已知的模式铁氧化菌Zetaproteobacteria以外,我们还发现了大量未见报道的细菌乃至其病毒可能参与了铁氧化作用。通过对这些微生物的代谢分析和进化分析,加深了我们对微生物介导的铁氧化作用的认识,并希望为了解铁氧化作用的演化历程带来一点启示。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3日 09:30                                         
腾讯会议ID(线上报告):969 2328 1463
主持人:李祥付 副研,陈梦燕 助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