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O学术报告2022-36

报告题目:The multi-scale variability of upper-ocean circulation at the entrance of the Indonesian seas
报告人:周慧,中国科学院海洋所 副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周慧,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2006年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取得物理海洋学博士学位。近五年在热带西太平洋海洋环流多尺度变异动力学及其气候效应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研究,首次发现了赤道西太平洋温跃层存在的对称不稳定机制诱发能量耗散现象,揭示了大尺度环流能量耗散驱动湍流混合的新路径;在JPO、JC、GRL、JGR、Communications Earth & Environment等本学科主流杂志发表第一(通讯)作者文章10篇。先后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曾三次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西太平洋开放共享航次首席科学家成功完成科考任务。热心科普工作,在央视“开讲啦”、科普中国、大众日报、湖南卫视等媒体以演讲、讲座、科普文章等形式进行海洋科普传播。2019年获青岛市道德模范称号。
 
报告摘要:
赤道西太平洋是太平洋水体经印尼海进入到印度洋的入口。向赤道方向流动的棉兰老流和新几内亚沿岸流/潜流在此处交汇,一部分水体折向东与北赤道逆流一起流回太平洋内区,形成南、北太平洋热带环流的闭合区和水团交汇的十字路口;另一部分水体则进入到苏拉威西海,经马卡萨海峡流入印尼海中,形成印尼贯穿流的主分支。北赤道逆流在此处的路径表现为显著的大弯曲形态,其南、北两侧存在着准稳态的哈目黑拉暖涡和棉兰老冷涡,加上该区域复杂的岛屿地形作用,其环流具有非常丰富的多尺度动力过程和异常活跃的海气相互作用。该区域海洋温跃层的结构和变异在ENSO的发生、发展乃至全球气候变化中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报告主要讨论2014-16厄尔尼诺期间该区域大尺度环流的变异及机理,并结合微结构剖面仪的观测探讨大尺度环流、中尺度涡旋和亚中尺度过程及小尺度湍流混合的联系与机理。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23日 09:30                             
腾讯会议ID(线上报告):750 422 546
主持人:李祥付 副研,陈梦燕 助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