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O学术报告2023-14

报告题目:极端El Niño新机制:西北太平洋热带气旋-热带东太平洋海温的相互作用
报告人:童波 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 博士后

报告人简介: 童波本科毕业于浙江海洋大学,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现为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博士后。童波博士主要研究热带海气相互作用、热带太平洋与印度洋海气耦合模态、印度洋偶极子形成机理、热带气旋的气候效应等。
报告摘要:极端厄尔尼诺事件可以造成诸多灾害性极端事件,例如洪水、干旱及海洋生物大量死亡等,不仅会对全球天气和气候系统以及海洋生物圈造成重大破坏,还将导致严重的经济损失。有研究表明,西北太平洋热带气旋可以显著增强厄尔尼诺事件,但其与极端厄尔尼诺事件的具体联系还未被揭示。因此,研究西北太平洋热带气旋对极端厄尔尼诺的影响有利于加深对极端厄尔尼诺形成机制的理解,对于全球气候及社会都有着重大的意义。在这个报告里,给大家介绍一下以热带气旋与热带东太平洋暖海温异常相互作用为主的极端厄尔尼诺事件的新机制。


报告时间:2023年6月1日 09:30
腾讯会议ID(线上报告):465 275 442
主持人:洪宇 助研,刘永明 助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