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市大学陈仲良、周文教授应邀访问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LTO)

 2019年5月18日,香港城市大学陈仲良、周文教授应邀来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LTO)进行学术交流。LTO主任王春在、中斯-中心主任王东晓研究员、副主任王卫强、王鑫研究员等人出席座谈会。王春在研究员介绍了国重室的基本情况,王东晓研究员介绍了中斯中心的运行情况。随后王强、Wickramage、彭启华分别展示了他们在海气相互作用和海洋动力过程方面所做的研究工作。陈仲良、周文教授就报告所涉及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与讨论。

 

陈仲良教授是“中国科学院国家外国专家局创新团队国际合作伙伴计划”海外专家之一,在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先后在美国国家研究中心做博士后和研究员,并于1989年作为讲师开始在香港城市大学工作,目前为该校大气科学系首席教授, Guy Carpenter 亚太气候影响中心主任。他组建了该校能源和城市环境院,并于2009-2015任该院主任。2002-2008年,陈仲良教授任国家气象局上海台风所主任。陈仲良教授是国际上享有盛誉的台风和季风研究领域的专家,最近的研究方向主要为全球变暖与台风活动的关系以及热带气旋和季风气候相关问题。

 

周文教授,现任职于香港城市大学能源及环境学院,是LTO实验室院/外专局创新国际团队项目“热带海洋环流多尺度动力过程”的海外成员之一。周文教授主要从事季风变异机理和极端天气气候灾害成因的研究,在东亚季风异常与ENSO的关系以及季节内振荡、 夏季风爆发、水汽输送、旱涝灾害以及台风活动异常的成因等开展了一系列深入的基础性研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