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O尚晓东研究员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荣誉称号

为发扬广大退役军人优良传统,关心爱护退役军人的浓厚社会氛围,推动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创新发展,动员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广大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近日,中央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了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和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模范个人评选表彰活动。经过基层推荐、资格审查、中共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评审推荐、报中央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确定等环节,LTO尚晓东研究员获得“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荣誉称号。

  据介绍,尚晓东2008年退役后,从一名武警部队教员成长为我国著名物理海洋学家。现为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南海海洋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入选中科院优秀人才项目,兼任国际杂志“Scientific Reports”编委,中国海洋学会海洋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委员等。他为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新年贺词中提到的国之利器“海翼”水下滑翔机研发传感器,使其“耳聪目明”;以实验证明了“湍流混合长”理论提出的浮力驱动的热量输运规律,澄清40多年的学术争论;发现并证明了全日内潮在其临界纬度由于参数化次调和不稳定引起的海洋混合机制,引领了该领域国际研究方向;首次估算了全球海洋中尺度涡能量的输送及生成和耗散,被国际顶级地球物理刊物《地球物理快报》评为当期和当年双亮点论文,对研究海洋物质能量输送及全球气候变化具有深远影响。他作为负责人之一建成我国首个深海多学科观测系统--西沙观测网,并取得重要科学发现,被评为2015年度中国海洋十大科技进展;研发出“东鲲”系列海洋观测设备,填补国内空白,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做出贡献。主持国家级课题20余项,发表SCI论文5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4项,获2016年度国家海洋科学技术二等奖。曾获中科院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广州分院“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尚晓东研究员一直以军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适应改革开放时代大潮,投身新时代中国海洋科学伟大事业,为建设海洋强国、经略南海、建设海上丝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贡献自身力量。

尚晓东(左三)带着学生在海上科考

科考工作航次中的尚晓东(右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