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热带海洋环境变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广州顺利举办

2019年11月25日,第十届热带海洋环境变化国际学术研讨会(MEC 2019: The Oceans and Climate落下了帷幕。为期两天的学术盛宴组织了35个口头报告67份墙报,汇集来自世界各国260余名前沿领域科学家羊城论剑。会议还通过腾讯平台进行全程网络直播,会议期间观看视频直播人次达120.1万,图片直播浏览26190次。

11月24日,MEC2019广州珠岛宾馆岭南厅开幕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春在研究员主持开幕式,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副所长杜岩研究员致欢迎辞,肯定了MEC2019会议的科学意义及国际交流作用。

  

实验室王春在主任主持开幕式 

南海所杜岩副所长致欢迎词       

 

  

此次大会由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王春在主任、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陈大可院士、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戴民汉院士担任共同主席,科学委员会成员包括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蔡文炬教授、冯明教授、韩国浦项理工大学Jong-Seong Kug教授、美国斯克利普斯海洋研究所谢尚平教授、加州大学余进义教授等14位国内外知名学者。

本届研讨会的主题是“海洋与气候变化”,不仅瞄准科学研究的最新前沿,也兼具目前地球科学领域面临的实际问题。研讨会议设置了4个议题,议题一主要关注海气相互作用和气候的关系,7个报告涵盖了海洋次中尺度过程、厄尔尼诺-南方涛动、水团分析新方法、极地冰川变化等海气相互作用及对气候变化响应的前沿科学和热点问题;议题二讨论了跨洋盆相互作用,11个报告全面回顾了当前全球三大海洋之间的相互作用研究现状,并探讨了对厄尔尼诺多样性、极地气候、热带气旋等多方面的潜在影响;议题三涵盖了海洋中的中小尺度动力过程,9个报告展示了全球超高分辨率数值模拟、中尺度涡涡旋、近岸风暴潮、赤道波动等现象的最新研究;议题四讨论了气候变化背景下,海洋生态系统和生物地球化学的变化和相应,8个报告涉及生物碳循环、浮游动植物、海洋酸化、珊瑚白化、鱼类中毒等多个研究方向。会议高效利用了两天时间分享和探讨了海洋与气候变化领域科研的前沿研究动态,为中国乃至全球相关领域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11月25日下午,研讨会迎来闭幕式。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戴民汉院士,加州理工学院Dimitris Menemenlis教授共同为“最佳研究生墙报奖”颁奖。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MEC2019会议主席王春在对为此次会议举办作出贡献的机构及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并为志愿者颁发荣誉证书。

志愿者合影

作为本届会议的主办方,也是研究热带海洋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LTO立足南海与热带海洋,目前已形成以南海环流与中小尺度动力过程、热带海洋-大气过程与气候效应、热带海洋动力过程的环境效应三大基础研究方向为主导的研究体系,已在南海环流、热带海洋气候、环境等方向上作出了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系列研究成果。“热带海洋环境变化国际学术会议”每两年一届,对面向全球海洋学者分享研究成果、探讨领域前沿,助推国家热带海洋科学研究,妥善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海洋环境变化有着重要意义。

 

会议合影

 

报告剪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