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O彭世球研究员团队获2018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2019年1130日上午,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在北京召开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并同时举行2018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杰出贡献奖颁奖大会。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张占海、协会会长周茂平等领导为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LTO)彭世球研究员团队的获奖项目“新一代南海海洋环境实时预报系统”颁发了2018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2010年以来,彭世球研究员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项目和战略先导专项等多项项目的支持下,带领其团队致力于南海多尺度海洋动力过程和海气相互作机理及其数值模拟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尤其在应用海洋学方面,彭世球研究员团队围绕如何提高南海海洋环境要素的预报水平开展了深入研究,研发了多项创新性技术,包括“选尺度资料同化”(SSDA)技术、海洋"多尺度三维变分同化"MS-3DVAR)技术、海气界面动量通量参数化新方案、风浪混合与潮致混合参数化新方案,并将之集成到南海数值预报试验平台中,最终建成“新一代南海海洋环境实时预报系统”(NG-RFSSME)。该系统基于海洋和大气双向耦合的框架,由大气、海洋、风暴潮和海浪四个分量模式组成,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资料同化核心技术,并通过多重嵌套技术对海-气过程进行动力降尺度,实现对南海重点海域(如西沙区域和粤港澳大湾区等)海洋环境的精细化快速预报。基于观测数据的客观检验和评估结果表明,NG-RFSSME显著提高了对南海海洋环境要素的预报水平,尤其是对台风路径和海洋温盐的预报精度(提高约15-50%)。目前该预报系统及相关数据产品已在多家海洋气象业务部门和海洋环境保障单位得到了应用,包括广东省渔业厅、海南省气象台、广东省气象台、广州市气象台等,在减灾防灾、社会经济建设和海洋环境保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另外,该系统也为每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南海和东印度洋科学考察等航次提供水文气象保障服务。

项目第二完成人李毅能副研究员代表彭世球研究员参加颁奖大会并接受颁奖。

 

大会照片

 

“新一代南海海洋环境实时预报系统”提供全球-南海-珠江口(大湾区)区域海洋大气环境预报产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