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中科院、畅想新生活”--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参加中科院线上公众科学日活动

为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提升全民科学素养,展示创新成果,推动实施中国科学院“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和“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中国科学院为期两天的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线上)活动于5月23日拉开序幕。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LTO”)线上专场活动以科学公开课、科技影音厅和全景科学院(VR漫游视频)等多种形式开展,短短两天时间中线上参与人数近两万,在特殊时期依然为广大公众尤其是青少年提供新方式、新渠道,继续走近科学、关注科学。

本次活动获得LTO党支部的大力支持,两位支部党员在科学公开课板块中分别做了精彩的报告。李彩研究员原位感知:海水中的光与营养”为题,就实验室自主研发仪器及相关知识,向广大公众展开介绍,并呼吁大家一起探索海洋、敬畏海洋;李毅能研究员介绍了台风、风暴潮与海浪的预警预报相关研究,将新一代南海海洋环境实时预报系统的工作原理及使用现状向公众进行科学普及。

在科技影音厅部分,LTO展映了《探秘海洋科考》、《海洋观测动画演示》两部科普短视频,进一步加深了公众对于海洋的了解。在全景科学院部分,VR全景视频中展示了LTO实验室发展概况、西南沙实时观测系统以及浮标海洋仪器等,激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海洋科学的关注和兴趣

本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开启了LTO线上科普的新篇章,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进一步拉近了公众与科学家的距离,极大地丰富了公众的参与方式与关注视角,也为实验室今后的科普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LTO实验室将在海洋科学传播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科学公开课

科技影音厅

VR全景视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