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GO科学 | LTO线上科普之物理海洋动力学趣味课堂

4期云游GO科学——科博士带着科学助理一起来到了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给大家带来一堂LTO线上科普之物理海洋动力学的趣味课堂点击蓝字观看视频)

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简称LTO)主要有三大研究方向:南海环流与中小尺度过程、热带海洋大气过程与气候效应、热带海洋动力过程的环境效应。

通过投放海洋观测设备到指定的地方,实时监测海上大气和海洋的热交换以及相应的海洋要素,为各项科学研究及实践提供依据例如当台风经过某些区域时,就可以获取到第一手台风的实时观测资料,再利用数值方法建立一套预报体系,更实时、准确地进行台风的预报。

实验室还自主研发了两台水下测量仪,分别是海水营养盐原位测量仪和水体体散射特性快速剖面测量仪。海水营养盐原位测量仪可对水体中化学要素进行快速、准确地检测与分析,为水资源的开发利用以及水质的预警预告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

水体体散射特性快速剖面测量仪可以实现水下200米范围内,水体体散射参数的快速剖面测量。

好奇实验室

海洋双扩散现象
海洋双扩散现象是分子的不规则运动引起的混合过程。尽管分子的混合速度不大,但混合过程是分子的热传导和分子的扩散共同完成的,而且分子热传导系数比分子扩散系数大近百倍这一事实,是形成海洋中温度、盐度阶梯状微结构和盐指的基本机制,通常称作双扩散。这里可以用个小实验——咖啡伴侣实验来模拟盐指的生长:咖啡伴侣加上水,不马上搅拌,三五分钟之后可以看到一个很奇特的流动现象。为什么咖啡伴侣会在水里形成胡须状的流动结构呢?

而这个过程有助于形成海洋中的分层水体。

朗缪尔环流现象 
朗缪尔环流是由波-流相互作用所诱导的一种运动。

在这里就用咖啡酒实验来给大家演示一下:咖啡酒里面含有酒精,它可以降低牛奶的表面张力,所以在牛奶的表面形成了表面张力梯度,就好像风吹过海洋表面一样。

这些实验是不是非常有趣呢?而且操作起来十分简单同时用到的实验材料都是平常生活中经常见到的感兴趣的朋友们也可以自己动手做一做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