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科学!——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你相约第三届科学节(10月31日至11月6日)

    11月1日,中国科学院第三届科学节暨核心植物园青年科学节(广州)在华南植物园启动。本届科学节的主题为“嗨,科学!”,以科学的多样色彩为基调,注重科学与文化和艺术的充分融合,突出“节目”和“节日”的特点,让公众近距离接触前沿科技成果,与科学家面对面,激发公众用好奇拓宽知识边界,用科学连接未来生活。
    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LTO”)以线上线下双结合的形式开展了全覆盖式的科普教学活动,“南海海洋所2020云上科学节”线上活动专场由“海洋科学科普课堂”、“科技影音厅”、“科普VR全景游”等多个模块集合进行科普教学。先以科普视频讲解海洋研究工作的基础,再以科学公开课对海洋生态保护及海洋监测数据及时反馈起到的重要作用做详细介绍;最后以科学小实验带领大家一起动手用家庭常见食材做趣味实验,来模拟海洋里分层界面流体的运动。先学习再动手实践的海洋科普课堂让海洋知识更为深入人心!

 

活动主题:“嗨,科学”

 

活动时间:2020年10月31日-11月6日

 

 


线上活动专场

【一】科普视频:探秘海洋科考(点击蓝字观看)
海洋是人类未来发展的重要领域,海洋科学考察是我们研究海洋的基础。现代海洋观测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分别是:海洋动力环境、海洋生态环境和海洋地质环境,点击下方视频一起来了解学习科学家们是如何开展海洋观测工作的吧!

 

科普视频:海洋观测动画(点击蓝字观看)
随着陆地资源的日益开发、人口的逐渐增长,海洋因为广阔的空间、丰富的资源而战略地位日益凸显,越来越多的国家,尤其是临海国家,逐渐把目光聚焦在海洋上。本次科学课堂将以趣味动画的形式,带大家一起深入了解不同的海洋利器是如何辅助科学家们在深海中进行海洋观测工作及重要数据的实时传输。

 

【二】科学公开课:热带海洋环境系列讲堂
课程一:原位感知:海水中的光与营养(点击蓝字听课)
主讲人:李彩 研究员
从海水颜色入手,与大家一起探究产生这种丰富多彩水色效果的原因——水体的光学性质以及通过水体的光学性质感知海水变化的重要性。

 

课程二:台风、风暴潮与海浪的预警预报(点击蓝字听课)
主讲人:李毅能 研究员
科学家们如何获得第一手台风的实时观测资料,再利用数值方法建立一套预报体系去更实时、准确地进行台风的预报呢?李老师在科学公开课上都会告诉你!

 

【三】科学小实验:微小的分层界面流体运动(点击蓝字听课)
 主讲老师:陈植武 副研究员
【实验一】用我们日常食材咖啡伴侣加水的小实验,来模拟盐指的生长即可在家里还原海洋双扩散现象,此现象是分子的不规则运动引起的混合过程。
【实验二】咖啡酒实验可以模拟朗缪尔环流现象:咖啡酒里面含有酒精,它可以降低牛奶的表面张力,所以在牛奶的表面形成了表面张力梯度,就好像风吹过海洋表面一样。

线下活动专场:
    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广州华南植物园与多家单位共同参与科学传播工作。以科普作品展、科学“练摊”、科普报告等一系列精彩活动向公众展示科学之美、环境之美、文化之美。
 

    本次科学节科普内容丰富,公众可在展位现场与青年科学家互动,了解其领域的最新科研进展,近距离接触最新科研成品,并参与科学实验操作及科普互动游戏等。更多活动现场照片在下方可查看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