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O第七届“励海”青年科学家论坛如期举行

  热爱科学,坚持“求是创新、刮摩淬励;集思广益,兼容并包”!由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以下简称“LTO”)主办的“第七届青年科学家论坛”于2020年11月14日在广州如期举行。由于新冠疫情目前并未稳定,论坛采用线上线下形式进行同步讨论。本届论坛以“海洋多尺度过程,动力和热力联系、生态和气候效应”为主题, LTO黄瑞新教授与陈更新博士共同担任会议召集人。
  LTO黄瑞新教授、美国夏威夷大学裘波教授、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余进义教授、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组织冯明研究员、香港科技大学甘剑平教授、复旦大学王桂华教授作为线上点评专家参加此次论坛;南海所杜岩副所长、LTO王春在主任、中国海洋大学林霄沛教授亲临会场担任点评专家。

                                          图/专家现场讨论

  来自地学领域不同研究方向的24位优秀青年科学家给出了精彩的报告,内容囊括了海洋中小尺度动力过程、大尺度海洋环流变异、热带气旋、厄尔尼诺-南方涛动、海气相互作用与气候变化以及海洋数值模拟等前沿科学和热点问题,他们分别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河海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山东大学、中科院海洋所、中科院大气所、自然资源部二所、自然资源部三所及LTO国家重点实验室。

                               图/青年科学家现场作精彩报告

  作为论坛的发起人,黄瑞新教授强调该论坛每年一届,主体仍然保持以邀请青年科研人员为主,鼓励多学科交叉,以多科学的角度提出问题;不必给年轻人设置太多的条条框框,给予他们充分的空间;年轻人要敢于坐“冷板凳”、钻研“冷门”、潜心研究。
  会议总结中,LTO王春在主任提议:未来,我们希望放眼全球,邀请国外优秀的青年科研人员参加,在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同时,期待更多海洋领域的一线青年科学家加入我们的论坛、了解国内科研蓬勃发展的新态势,甚至选择回国开展工作。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带着轻松的心情听取报告、探讨问题,敢于打破常规、提出异议是这个论坛最具魅力的地方,感谢LTO为海洋领域青年学者提供一个如此开放、平等、自由的平台,并希望明年继续有机会被邀请参加。LTO将秉承论坛初衷、未来继续前进!

                             图/LTO第七届“励海”青年科学家论坛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