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LTO)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动员及经验交流会

      2021年1月29日,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LTO)开展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下简称“基金”)申请动员及经验交流会,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侯一筠研究员受邀作了题为“如何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的专题报告。会议由LTO王春在主任主持,LTO实验室50多位青年科研人员参加此次会议。
      王春在主任强调了基金对科学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介绍了LTO近年在基金申请中取得的突出业绩。他希望青年学者重视基金的申请,牢记科研工作者的使命,积极为我国乃至世界海洋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侯一筠研究员系统、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基金申请过程和撰写申请书的注意事项,并建议:紧密结合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聚焦项目的科学意义、凝炼核心科学问题;针对核心科学问题,详细阐述国内外发展动态;围绕关键科学问题,提出研究目标,梳理研究内容;根据研究内容,遴选研究方法、设计技术路线;通过研究基础、科研能力、技术储备,论证方案的可行性;总结项目的创新和特色,明确成果的原创性。

      在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就基金申请中遇到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以及对申请基金前期需做的准备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LTO国重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已正式开启。与会人员在此次经验交流会中获益良多、信心十足;未来LTO实验室全体科研人员将共同努力,力争使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及立项数量再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