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研究认为全球变暖可以影响四季更替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海洋学院管玉平教授联合有关专家研究认为全球变暖可以影响一年四季的节奏。相关论文近日在线发表于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地球物理研究快报》)。 
      研究人员利用1952年至2011年观测的逐日气象数据,计算了北半球中纬度地区四季长度和开始时间的变化。将夏天的开始时间定义为气温达到最热的25%时,而冬天的开始时间是在气温达到最冷的25%时,然后用现在世界公认的可以再现或接近历史数据的气候模式的模拟数据来预测未来季节的变化。 
      研究发现,1952年至2011年间,夏季的平均天数从78天增加到95天,而冬季则从76天减少到73天。春季和秋季也分别从124天减少到115天和从87天减少到82天。也就是说,春天和夏天开始得更早,秋天和冬天开始得更晚了。这种季节变化在地中海地区和青藏高原尤为显著。 
      换言之,气候变暖正在改变着一年四个季节的长度和开始日期,夏季变得越来越长、越来越热,而冬季则变得越来越短、越来越暖。在未来气候情景下,这种变化会变得更加剧烈。 
      “按照最贴近历史观测的模式结果预测,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减缓气候变暖,这种变化趋势将会持续发展;到2100年,夏季将接近半年,冬天将是一个多月,春秋季过渡季节也将相应缩短。”管玉平对《中国科学报》说,有些“春秋两季消失”的错误报道未经我们确认,更不是我们的结果。“必须强调的是,任何科学研究的结论都是有前提的,我们研究的范围是北半球的中纬度区域,不包括高纬度地区,请勿扩大解读!” 
      大量研究已经表明,季节的变化会导致严重的环境和健康风险。例如,鸟类正在改变它们的迁徙模式,植物的生长和开花时间也在变化。物候变化会导致动物与其食物来源的不匹配,破坏生态群落。季节变化也会对农业造成严重破坏,特别是当倒春寒或迟来的暴风雪损害正在发芽的植物时。此外,随着生长季节的延长,人类会吸入更多导致过敏的花粉,携带疾病的蚊子会向北扩大其活动范围。 
      3月8日(美国时间),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GU)发布新闻“Northern hemisphere summers may last nearly half the year by 2100”,次日在中文微信公众号发布“2100年北半球夏季可能长达半年”,对“Changing lengths of the four seasons by global warming”论文结果进行报道。据了解,AGU仅对重要的科学成果给予新闻发布,让没有参与这项研究的国际同行专家进行科学评价: 
      美国(俄亥俄州)肯特州立大学(Kent State University)的气候学家Scott Sheridan教授说,人们对于通常所说的平均气温上升2度或5度难以形成概念,但“这项研究对于了解季节变化的影响是一个很好的承前启后,让人们认识到了气候变暖究竟改变了什么,将来剧烈的季节变化可能会导致更大的潜在影响。” 加拿大皇后大学(Queen's University)的资深教授 David Thomson认为,这一研究给公众传递一个中心信息,就是“要严肃对待气候变化”。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气候系统研究所、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季风研究专家祝从文研究员表示,这种季节变化可能会导致更多恶劣天气事件的发生。他说:“更热、更长的夏天将会遭受更频繁、更剧烈的高温事件,比如热浪和野火。而更短、更暖的冬季可能导致天气更加不稳定,带来寒潮和冬季风暴,就像最近德克萨斯州和以色列的暴风雪一样。” 
      AGU新闻发布后,世界多国媒体报道中国科学家对认识全球变暖的新贡献。到发稿时,全球已有几十家媒体报道,其中,联合国减灾署(UN Office for Disaster Risk Reduction,UNDRR)已将该成果列入知识库(Knowledge Base),在PreventionWeb上特写;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道中国专家发现季节已经改变了,全英多个媒介进行转播;俄罗斯24电视台(Russia 24)制作线上专访;美国《天气频道》(The Weather Channel)根据论文数据制作了影视报道,美国E&E News,耶鲁环境360(Yale Environment 360),Science Daily, Science Times, Science  Alert等,另外,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津巴布韦等国家媒体进行多种形式的报道。 
      该研究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8YFC150690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41722502和41676021),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共同资助完成。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29/2020GL091753 

图:195220112050年和2100年的四个季节开始时间和长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