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在研究员接受BBC访问谈近期今年夏季北半球极端事件

      今年夏天,北半球很多地方出现了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比如中国、欧洲都出现了破纪录长时间的高温,中国的四川省遭遇十年来最重旱情,而巴基斯坦发生了暴雨洪灾。受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影响,全球破十亿人受灾,甚至发生死亡和流离失所。针对今年夏季北半球的极端天气候事件,我所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春在研究员接受英国广播公司科学在行动栏目(BBC/Science in Action)访问,解析极端北半球极端事件成因,并提出应对建议。

  王春在研究员认为,海洋是全球气候变化重要的驱动力,全球热带三个大洋(太平洋、印度洋与大西洋)能协同引起北半球副热带高压的变化。今年,西太平洋暖池呈现出偏暖的状态,中东太平洋上拉尼娜事件强势发展,南印度洋海温偏冷,这种特别的海温异常状况有利于北半球副热带高压增强,并且通过大气波动活动互相联系在一起。值得注意的是,海温异常引发的大气环流异常是极端事件形成的直接原因,但是从长期来看,温室气体排放为主的人类活动是极端事件增加的主要原因,为极端事件频发提供了气候背景。

  面对频发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王春在研究员强调,必须大力加强基础研究,不断提高预报的精细化程度和准确率,作出合理应对;同时,全球各国政府部门和行业之间都应该加强国际间合作,提早实现全球碳中和目标,最大限度降低人类活动对于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影响。
    
  采访链接:https://www.bbc.co.uk/sounds/play/w3ct369g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