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南方+专访LTO王春在主任——去年我国海平面较常年上升近10cm,这事有必要紧张吗?

  4月中旬,一项研究报道指出,美国东南部和墨西哥湾地区海平面正在以破纪录的速度上升,与全球变暖和自然气候变化协同作用有关。
  
  昨日,自然资源部发布的2022年《中国海平面公报》显示,去年,中国沿海海平面较常年高94毫米,为1980年以来最高。过去11年,中国沿海海平面均处于有观测记录以来的高位。
  
  各项数据和研究都在提示,海平面正在发生着比以往更剧烈的变化。
  
  
  海平面上升和哪些因素有关系?去年我国海平面较常年上升近10cm,这个数据该怎么理解?和全球变暖有关系吗?
  
  南方日报、南方+记者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LTO)主任王春在带来独家解读。  
  
  “较常年上升近10cm,这个数据并不让人感到惊讶”
  
  “我对10cm这个结果一点都不惊讶。有两个原因。”王春在说。
  
  全球沿海一带的海平面是不均匀的,有的地方会升高,有的地方会降低。
  
  “中国在太平洋的西面,海平面通常上升。而在太平洋东面的美国西海岸海平面通常会降低。最后把所有大洋的东西高低差平均,算下来就是全球海平面平均上升值;这也解释了全球海平面上升仅有2-5毫米每年。”王春在表示,这是原因之一。
  
  第二个原因,王春在解释,海平面上升受很多因素影响,除了上文提到的海平面不均匀,还受全球变暖和自然变率的影响。
  
  “全球变暖对海平面的影响分好几个部分。一部分是全球变暖以后,北极、南极的冰川融化,还有一部分是海水也会随之变暖,这都会使整个海平面升高。”王春在说。
  
  自然变率就是大自然的变化。大气和海洋中的变化导致气候现象发生,比如厄尔尼诺、拉尼娜,这也会使沿岸的海平面高度改变。
  
  “去年和前年都发生了拉尼娜年,这意味着热带太平洋的海水是冷的。冷海水引起大气中的东风异常,风从太平洋东边往西边吹,这样就使西太平洋海水堆积海平面上升,也就使中国沿海一带的海平面上升。”王春在说。
  
  

 

  厄尔尼诺、拉尼娜示意图  

 

  引起海平面上升的各种因素既可以相互抵消,也可以互相叠加增强。近两年我国海平面上升较常年变化大,可能是这些因素叠加后的结果。
  
  未来还会保持这个上升趋势吗?可能不会。
  
  但具体变化情况如何,还是要看明年的太平洋和全球气候变化。王春在表示,全球变暖引起海平面上升的变化是比较缓慢的,不会一下子就升上来。
  
  “若是自然变率引起的海平面变化和前者同步增长,二者叠加就会导致海平面升高得快。但如果其中之一增加得慢或者不增加,海平面增长就会比较缓慢。”王春在说。
  
  到2100年海平面或将上升1米,我们该怎么办?
  
  在《自然-通讯》上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到2100年,如果海平面上升1米,全球生活在海拔2米以下地区的人口将增加到4.1亿。这意味着,全球5%左右的人口可能受到影响。
  
  3月2日,一项刊登在《自然•气候变化》的研究显示,本世纪海平面上升可能会对亚洲部分特大城市带来严重威胁,包括清奈、加尔各答、仰光、曼谷、胡志明市和马尼拉。
  
  “近几年还不用过分担心海平面上升,但是过了20年、30年、50年,海平面平均增加,这时候就要面对各种问题,可能有的沿海城市就没了。”王春在说。
  
  事实上,除了海平面上升,还有更多警示着人类的信号。比如,全球变暖后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极端天气——夏天高温、冬天寒潮。
  
  面对这些警告,人类并非视而不见。现在大力倡导的碳达峰碳中和,就是为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应对全球气候变暖。
  
  王春在认为,目前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已经比较高了,碳中和以后是否能回到以前,还是个未知数,现在能做的就是尽量减轻海平面上升。“想要恢复到工业革命以前的状态,可能性不是特别大。”
  
  但是,在保护地球这件事情上,主动做些什么,永远比坐以待毙强。
  
  本文来源:南方日报、南方+
  【作者】段江含 徐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