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洋:季风、环流、气候”讲习班

  2015年11月20日下午,由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LTO)主办的为期两周的“印度洋:季风、环流、气候”讲习班圆满结束。南海所副所长练树民在结业仪式上为学员颁发了证书,讲习班取得良好效果。

  此次讲习班是黄瑞新教授和杜岩研究员共同组织,吸引来自中科院大气物理所、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厦门大学、中山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兰州大学、国家海洋局第一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二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三研究所、中科院三亚所等18个科研院所、高校的近200名学员前来听讲。LTO主任施平主持开班仪式。

  讲习班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吴国雄院士、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谢尚平教授、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组织冯明研究员、兰州大学黄建平教授、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黄瑞新教授、中国海洋大学刘秦玉教授作为主讲专家,讲课内容涵盖了10个方面,包括季风和海-气-陆相互作用、全球海洋环流:风生和热盐环流、印度洋上层海洋环流、热带海洋动力学和中尺度涡、印度洋海洋观测及海洋观测系统、印尼贯穿流及变异、印度洋气候变率模态、Leeuwin流、Ningaloo Nino和海洋热浪、子午和纬向翻转环流、海洋环流和气候的年代际变化和长期趋势。此外,我们还邀请了国内外知名专家做相关领域前沿研究进展报告。

  专家授课内容丰富精彩,学员们认真聆听课程及讲座,踊跃提问、专家学者讨论热烈,讲习班课堂气氛活跃,彰显出了不同思想的激烈碰撞。在学习班期间,黄瑞新教授还教导学员做科学研究必须有踏踏实实的实干精神、坚持精神和质疑精神。此届讲习班还增设了小组讨论环节,讲习班学员分四个小组,每周四下午进行讨论,学员围绕在讲习班课程所学及结合自己研究方向开展讨论,负责老师对学员提出的问题及感兴趣的研究点进行解答和指导。讲习班还组织学员参观了南海所科技展厅、LTO国家重点实验室,所办陈忠主任、LTO副主任曹文熙研究员分别接待,学员还参观了所生物标本馆。

  由LTO海外学术委员会主任、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黄瑞新教授倡导的“物理海洋学”系列讲习班已成功举办七届,该讲习班是物理海洋学界的交流盛会,是思想碰撞的平台,促进了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国内物理海洋学事业的发展。

  在本次讲习班作专题学术报告的科学家有郑全安教授、林间教授、杨崧教授、张荣华研究员、甘剑平教授、范可研究员、吴仁广研究员、王桂华研究员、周磊研究员、杨海军教授、俞永强研究员、韦骏研究员、孙亮副教授、谷德军研究员、虞左俊博士、黄永祥副教授、徐芳华副教授、刘志强博士,以及LTO王东晓、杜岩、王卫强、王鑫、修鹏、管玉平、程旭华研究员,李根、经志友副研究员。此外,LTO杜岩、彭世球、程旭华、王卫强、修鹏、齐义泉、王东晓、王鑫、周生启研究员,刘钦燕、杨磊、经志友、李根、严幼芳、俎婷婷副研究员,徐康博士等,分别主持了讲习班报告。讲习班还得到《海洋学报》高英、龙艳梅、《热带海洋学报》编辑部卢冰、林强的支持,为讲习班提供了最新的期刊刊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