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物理海洋学系列讲习班-“描述物理海洋学”讲习班圆满结束

20191122日下午,由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LTO)主办的为期两周的描述物理海洋学讲习班圆满结束。这是LTO成功举办的第十一届物理海洋学系列讲习班本次讲习班让学员们了解更多有关全球范围内海洋环流的基本特征及其有关的水团特征为国内外专家学者提供教学与讨论的平台为主旨展开。

此次讲习班吸引了来自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中科院大气物理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兰州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河海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自然资源部第二、第三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等30个科研院所、高校的240余名学员前来听讲。结业仪式上LTO主任王春在研究员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讲习班第一周上午以基础理论课程为主,由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黄瑞新教授和Robert Pickart教授主讲,下午分组讨论;第二周由国内外特邀专家做相关领域前沿研究进展报告。讲习班课程内容涵盖了物理海洋学引论,海水热力学,海洋数据处理,海气通量, 海洋观察和海洋模式,世界大洋的水团,温盐图和密涩图,海洋的分层, 风生和熱盐环流,大西洋环流,太平洋环流,印度洋环流, 南大洋环流,北冰洋环流,北冰洋和北太平洋之间的水交换15个方面。为期两周的课堂现场,报告厅座无虚席,课堂上讨论热烈同学们踊跃提问,黄瑞新教授还特意设置了敢于提问奖激励同学们积极主动思考。

20082019的十一年间,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物理海洋学系列讲习班围绕不同的主题,邀请领域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带来精彩纷呈的课程盛宴。讲习班主讲人黄瑞新教授指出任何希望在海洋研究领域有所提高的学生或科研工作者,都需要在自己的意念中塑造一个海洋,讲习班最终的目标是当学生们从事海洋方面研究时能够胸有成竹,当面对困难时能在脑海中立刻呈现一个海洋环流的片段两周时间对于达成这个目标可能稍显局促,但期望本次学习班可以为大家打下一个好的基础,也希望大家在这个基础上不断扩大自己的阅读量,并逐步达到这样的目标。正是坚持这种对待教学孜孜不倦,待学生甘之如饴的精神,LTO“物理海洋学”系列讲习班得以为培养国内物理海洋学界青年学者做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