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届印度洋-南海海洋生态环境遥感与台风科学国际研讨会

   2015年8月24-26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海洋研究与国际合作——“第5届印度洋-南海海洋生态环境遥感与台风科学国际研讨会”(The 5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Remote Sensing of the Indian Ocean-South China Sea and Typhoon Sciences)(IOSCS & Typhoon 2015) 在广州圆满举行。来自美国、意大利、日本、韩国、巴基斯坦、缅甸、尼泊尔、斯里兰卡等国家知名学者,和厦门大学、清华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山东大学等院校师生,以及政府部门、科技团体、企业代表等120余名人员参会。

  南海海洋研究所所长张偲院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隋广军教授,广州市科协曾纯青副主席、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施平研究员等出席会议并致辞。LTO 唐丹玲研究员担任大会组委会主席并参与主持开幕和闭幕式;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隋广军担任大会科学指导委员会主席。http://lingzis.51.net/Typhoon2015/committees.htm

  隋广军代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热烈欢迎来宾。他指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国家推动区域合作、促进地区和谐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关注海洋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布局。张偲提出,海上丝绸之路横跨南海与印度洋,是台风活动密集的海域。台风过境会极大影响海洋上层环境与生态系统。开展台风的生态效应和灾害应急管理研究,可为海上丝绸之路的经济合作、防灾提供重要理论基础和科学依据。唐丹玲回顾了国际研讨会的历史、报告了本届大会的组织工作, 并做大会主题报告。

  本届大会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海洋研究与国际合作”(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in Marine Science Research for the 21st Century Maritime Silk Road)为主题,围绕“海洋资源可持续发展与国际合作”、“灾害应急管理与环境经济变化”、和“台风的环境生态效应与海洋生态遥感”3个议题,组织了2场大会主题报告会、3场专题讨论会,4场学术沙龙和墙报。大会充分展示了海上丝绸之路发展研究新动态、印度洋环流综合科学考察成果、阿拉伯海海面温度与热带风暴关系、联合国海洋公约视角下的海洋资源与国际合作可持续发展,并就“遥感海洋生态”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热烈讨论。

  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王卫强和唐丹玲分别做大会主题报告“Introduction to the comprehensive scientific survey in the Indian Ocean voyage”和“The advances of remote Sensing of Marine ecology”;杜岩和陈楚群分别做特邀报告“A new type of the IOD since the mid-1970s and its relationship with global warming”和“The Buoyage Equipment for Skin Temperature (BEST), A New Instrument for In-situ Calibration and Validation of Thermal Remote”, LTO管玉平等研究员参加了大会并作报告。

  近40份墙报既展示了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也展现了在读研究生的研究结果。经大会墙报评选委员会评选,LTO宋勇军同学等的6部作品获奖。墙报评选委员会主席Stefano Vignudelli 和LTO施平主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隋广军书记共同为获奖者颁奖。

  在会议举行期间,大会主办方分别组织了中缅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斯里兰卡专家受聘客座研究员仪式、台风灾害应急决策支撑体系成果鉴定会、《台风灾害评估与应急管理》新书发布会、中外学者小型学术沙龙等学术活动。IOSCS & Typhoon 组委会会议就进一步扩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海洋研究和国际合作的广度和深度进行了讨论,达成了下一届国际会议的举办意向。

  结合“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第五届印度洋-南海海洋遥感与台风科学国际研讨会”吸引了更多丝路区域国家的专家学者的关注,搭建了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平台,促进了沿线国家对海上丝绸之路合作成果的认识,也向周边国家宣传了中国的科技成果,增强了中国海洋科技力量的区域影响力,显示出了社科、自科跨界合作的巨大潜力和潜在成果。

  本届大会由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LTO、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

  

  http://lingzis.51.net/Typhoon2015/Typhoon2015ch.htm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