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亚热带天气、气候与海洋国际学术研讨会 暨第九届热带海洋环境变化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7年11月18-20日,由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联合中山大学、广东省气象局、气候变率及其可预报性研究项目(CLIVAR)、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热带-亚热带天气、气候与海洋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九届热带海洋环境变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广州成功举行。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韩国、斯里兰卡、中国香港等地的知名专家学者,及中科院海洋所、中科院大气物理所、国家气候中心、北京气候中心、国家海洋局、中国海洋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河海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广东海洋大学等二十多家科研单位、高校的200余名学者和研究生参会。

  此次大会由中国海洋大学吴立新院士、复旦大学张人禾院士、中山大学杨崧教授共同担任主席,科学委员会成员包括中科院海洋研究所胡敦欣院士、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杜岩副所长、中山大学杨崧副院长、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黄瑞新教授和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谢尚平教授等18位国内外知名学者。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海洋大学吴立新院士主持,张偲所长致辞。

  在海洋学研究中,热带-副热带的海气耦合过程和海洋动力学越发受到了人们的关注。中纬度海区海洋作为链接热带和高纬度地区的关键纽带,既储存了高频过程累积留下的低频信号,又将这样的低频信号传递到热带进而放大影响乃至全球气候变化。在此背景下,大会围绕热带-副热带的海气耦合过程和海洋动力过程就全球气候变化、海洋演变和区域天气预报展开深入讨论,本次国际会议特别邀请到吴立新院士做了题为“The changing Western Boundary Currents in a Warmer Climate: Eddydynamics”的主题报告和谢尚平教授做的题为“A spring view of ENSOdiversity”的主题报告,此外还包括41个口头报告。

  80份墙报则展示了各单位新一代青年海洋学者、研究生的相关研究进展。经大会墙报评选委员会评选,共有来自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王闵杨博士等13位研究生分别获最优墙报卓越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并由本届大会的科学委员会主席杜岩副所长和杨崧副院长为他们颁奖。

  “热带海洋环境变化”系列会议自2001年首创以来已走过十七个春秋,成功主办了九届,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为国内外从事热带海洋环境变化相关领域的专家和学者提供一个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平台,加强与海内外相关科研单位、高校、业务部门的科研合作,共同推动我国海洋科学研究事业的发展。

   

   

  

  与会领导、专家、与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