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O 2018年学术年会暨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顺利召开

 正值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所建所60周年之际,作为所庆活动的一部分,1月18-19日,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以下简称“LTO”,2018年学术年会暨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广州召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潘德炉院士、施平研究员,顾问委员会委员苏纪兰院士及学委会成员张偲院士、丁平兴教授、钱培元教授、杨崧教授、黄邦钦教授、陆日宇研究员、王东晓研究员出席本次会议,会议还同时邀请到胡敦欣院士、丁一汇院士、戴民汉院士、中国科学院前沿局重点实验室处侯宏飞处长到会指导。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所所长张偲院士致辞,LTO新一届领导班子向与会成员致谢,南海海洋所副所长杜岩研究员、所长助理张长生研究员、孙龙涛研究员,受邀嘉宾、实验室职工及研究生共280多人参会。

      会议邀请到胡敦欣院士、丁一汇院士等21家海洋和气候相关科研院所的专家为大会做了29个特邀报告,交流分享了海洋和气候领域的最新科学进展及发现,并首次尝试会议全程直播,观看热度达1.8万人次。此外,78个墙报分别展示了实验室中青年科学家、研究生在过去一年中的科研进展及成果;12位专家组成的评审小组对研究生墙报进行了评选。三位同学荣获最佳学生墙报一等奖,六位同学获二等奖,九位同学获三等奖。

      学术委员会会议上,实验室主任王春在研究员汇报了实验室概况及2018年取得的亮点工作成果与进展,并对下一步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随后,副主任蔡树群研究员、王卫强研究员及徐杰研究员分别就“南海环流与中小尺度动力过程”、“热带海洋-大气过程与气候效应”、“热带海洋动力过程的环境效应”三个研究方向进行了工作汇报,凝练了实验室三大研究方向从2015-2018四年的科研成果。在学委会副主任施平研究员的主持下,学委会成员及其他参会专家对实验室工作报告和成果报告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戴民汉院士及肖子牛主任分享了优秀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管理经验。专家们针对实验室面临的困难、未来发展和2020年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提出了具体要求及可行性建议。

     会上,肖子牛主任与王春在主任分别代表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LASG)与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LTO)签署了合作协议, 双方将在海洋-大气相互作用、数值模拟和观测、预测技术方面开展合作研究,提高我国在该领域的科学发现、创新能力、国际影响力和科研成果应用水平,培养该领域的高水平研究人才。

     本次年会集中展示了LTO2018年度的阶段性成果,同时促进了地学领域的学术交流与交叉合作。在未来一个发展期,LTO将立足于国家建设海洋强国和“一带一路”倡议需求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同时着眼于全球变化研究前沿,发挥南海海洋和热带海洋特色,不断加强国际和区域性海洋高新技术合作和人才交流,致力于将LTO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热带海洋环境一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引领我国南海海洋和热带海洋的基础和前沿方向的研究。为国家海洋科技创新、海洋环境保护和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会议合影

签署合作协议

所长致辞

主任报告

苏纪兰院士点评

潘德炉院士点评

戴民汉院士点评

专家点评

胡敦欣院士报告

丁一汇院士报告

专家风采

会场照片

墙报评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