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广州院士专家校园行”| LTO管玉平研究员讲述“条纹”的奥秘

  为在青少年学生中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文化,鼓励学生勇于探索科学问题,营造良好的科技文化创新氛围,激发学生创新活力和创新意识,2023年3月15日,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广州市教育局、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联合主办的2023年“广州院士专家校园行”活动来到了南沙区高新小学。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以下简称“LTO”)管玉平研究员以《条纹——让世界充满多彩绚丽和科学奥秘》为题,为715名三到六年级的学生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讲座。

   

  管玉平研究员用生活中不同的条纹,带领同学们欣赏条纹的自然之美,和谐之美,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条纹的科学奥秘。给同学们带来一个又一个生动有趣的“条纹”短片。在细腻又幽默的讲解和互动中,科学不再是教科书下冷冰冰的知识,而是每时每刻都出现我们生活中的现象。同学们在讲座中感受到,条纹虽没有声音,但也能通过它感觉到一种无法用语言表达的情感。

   

  在科普讲座之后,还向同学们展播了由LTO独家策划的《海底两万里》系列科普课程预告片,现场观看的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期待下一次的科普讲座,现场的科学气氛浓烈十足。

  赠书仪式上,LTO赵迪副主任、管玉平研究员,广州市南沙区科学技术协会黄青男主席共同向学生代表赠送了《探海观澜——海洋观测的奥秘》海洋观测科普书和3D海洋观测浮标模型,助力孩子们的“海洋科学梦”。

  

  科普进校园,科学润童心。通过本次“广州院士专家校园行”系列讲座活动,点燃了同学们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激情,极大地激发了学生探索科学知识的热情,让科学的种子在同学们的心里播种,生根,发芽,开花。LTO将继续发挥科学资源优势,将科技的魅力传输到每一位学子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