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海底两万里”,启航科学新梦想——科普讲座系列活动完美收官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高尔基。书也是人类了解世界,放眼世界的窗口。2023年7月—8月,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携手广州图书馆,从《海底两万里》开始,相约孩子们一起读这本海洋科幻小说,了解一个充满奇幻与想象的科学故事。同时,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向广州图书馆赠送由实验室组织编写的《探海观澜-海洋观测的奥秘》科普书籍。


   这个暑假的每周二下午在广州图书馆都上演着一场生动精彩的海洋科学故事,以及三场亲子阅读研学活动。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所9位海洋科学家与孩子们一起,追寻150年前鹦鹉螺号的足迹,畅游大洋,探秘海底。

    
  2023年7月11日首场:发现《地球的“暖气管道”-大洋暖流》

  为什么在天宫空间站看到的地球是蓝色的?人类能海底万里环球自由行吗?海洋也有河流吗?地球也有暖气管道吗?这些问题,深深地吸引了在场地所有小听众,也引起了大家的高度关注!
  “海底两万里”科普课程团队成员管玉平教授走广州图书馆,开启首场专题报告,为孩子们娓娓道来大洋暖流的故事。管老师将科学的知识点带入到我们的生活当中去,介绍几个学生和家长必备的海滩安全知识。告诉大家海滩游玩是假期好去处,美丽的大海,既有悄无声息的危险,还有“隐形”杀手!一堂精彩的海洋科学课,让在场所有的孩子们都收获满满。
   
  2023年7月18日第二场:认识《神秘的珊瑚礁》

  在蓝色海洋沙漠中的珊瑚礁,就像一座座五彩缤纷、奇妙绝伦的海底建筑群。其中居住着各种各样的海洋生物, 形成了一个宛如大都市的生态系统,色彩斑斓的鱼儿在水中嬉戏, 螃蟹、 虾和螺类以奇妙的方式展示着它们的生活节奏。 每一个生物都在这个自然宝地里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共同构建起一个和谐的生态链。 
  “海底两万里”科普课程团队成员李淑老师,带大家仿佛身临其境这座珊瑚礁都市,探索其中的神秘。是谁建造了这个庞大的都市?
  它们是如何将珊瑚礁建造的巧夺天工。一座珊瑚礁需要多少年才能形成,这个过程都经历了什么?其实在神秘的海底,我们不知道的是,还隐藏着这样一个珊瑚世界。李淑老师抽丝剥茧般的细细讲述一个又一个精彩的珊瑚礁知识。

  2023年7月25日第三场:测量《海水的温度》

  地球作为一颗“蓝色星球”,海洋面积广袤。一望无际的海洋里藏着许多不曾解开的秘密,无数科技工作者以旺盛的精力和饱满的热情,亲近海洋、研究海洋。在他们开展海洋科学研究的过程,有一项数据占据着重要的位置,那就是海水温度。
  “海底两万里”科普课程团队成员解一老师,现场告诉孩子们海洋是地球的生命之源,它滋养着生命形态的多样,海水温度是海洋水文状况中最重要的因子之一,研究、掌握海水温度的时空分布及变化规律,是海洋学的重要内容,对于海上捕捞、水产养殖,及海上作业等都有重要意义,对气象、航海和水声等学科也很重要。

  2023年8月1日第四场:《载人潜水器和海水的盐度》

  《海底两万里》小说中鹦鹉螺号的动力来源是什么呢?小说中的鹦鹉螺号是通过从海水中提取钠并最终转换成电能驱动的。尼摩船长认为,“一千克的海水有百分之九十六点五是水,百分之二点七左右是氯化钠…氯化钠在海水中含有相当大的分量。”
  “海底两万里”科普课程团队成员杨一凯老师,解密当代载人潜水器和海水的盐度。海洋中的盐度是怎样来进行定义与测量的?海洋盐度与气候系统之间的关系呢?杨老师详细地为孩子们一一解答。同时告诉大家盐在地球的总体布局中起到非常重要的制衡作用,研究海洋盐度的变化规律具有重要的意义。

  2023年8月8日第五场:《绛树无花叶,非石亦非琼—珊瑚》

  在海洋中有一种十分漂亮的生物叫“珊瑚”,它是动物,是刺胞动物门中最大的珊瑚虫纲的一类海洋无脊椎底栖动物的总称。珊瑚目前全球记录有7000多种,主要分为软珊瑚和石珊瑚两大类,石珊瑚由很多珊瑚虫分泌碳酸钙来支撑自己柔软的身体,全世界纪录有800多种。
  “海底两万里”科普课程团队成员许昌有老师,为我们讲述珊瑚。珊瑚是一个复杂的功能共生体,珊瑚礁生态系统是个弱肉强食的世界,都需要利用独特的生存策略来活下去。海水升温、酸化、海平面上升等气候变化导致珊瑚白化、珊瑚礁退化的危机。许老师倡议孩子们一起来保护海洋环境。

  2023年8月15日第六场:了解《海洋中的潮汐与内波》

  “海底两万里”科普课程团队成员陈植武老师带孩子们一起去认识海洋中的潮汐与内波。潮汐,是地球上的海水受太阳和月亮万有引力的作用而产生的周期性涨落现象。法国文学中把它称之为“大海的呼吸”。与潮汐对应的水平方向的海水流动称为潮流。全球不同海洋中均存在潮汐、潮流现象。
  潮流与海底海山、陆架坡等相互作用,从而产生具有天文潮频率的内潮波,并在某些条件下会分裂形成大振幅内孤立波。这些大振幅内波对许多海洋工程活动会造成灾难性影响。同时,海洋内波又充当了海洋内部搅拌器的角色,在维持大洋经向翻转环流以及全球气候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2023年8月22日第七场:探秘《会放电的鱼》

  “海底两万里”科普课程团队成员孔晓瑜老师,告诉大家最常见的有三类:电鳐、电鳗和电鲶。他们具有不同的外形特征、发电器官的分布位置和生存环境。电鳗可称为"冠军",它能放出500伏特甚至超过800伏特的高压电流。这么强的电流,足以击毙水中的各种动物。
  那么会发电的鱼,它们具有什么样的特征呢?人们通过解剖和鱼体细胞分离测量等技术,终于揭开了电鱼放电的机理。原来,电鳐、电鲶和电鳗等电鱼都有专门的发电器官,虽然它们的位置和形状不尽相同,但其基本结构是一样的。最后老师还解密了为什么发电的鱼不会电到自己,孩子们听的津津有味。

  2023年8月29日第八场:认识《海洋生物的“充电宝”—溶解氧》

  《海底两万里》小说中写到“氧是生命的基础”。大多数海洋生物的生存、生长与繁殖都离不开溶解氧。当我们仔细观察鱼儿在水中游来游去时,会发现他们的嘴巴不停的一张一合,是在吐泡泡吗?
  “海底两万里”科普课程团队成员程远月老师,带大家一起去认识海洋生物的“充电宝”—溶解氧。首先从溶解氧的来源和消耗途径,以及垂直分布特征来认识海洋中的溶解氧。目前,低氧现象已经成为普遍的全球性问题。人类活动导致的近海富营养化和全球气候变化都在加剧全球海洋低氧区的海域面积,引发严重的海洋生态危机,海洋的未来需要我们,倡导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和碳排放。

  

  1、海洋对于我们来说十分神奇,也十分神秘,通过讲座,我们学习到了很多新的知识。感谢广图及专家们!
  2、我期待下一次的课可以更精彩,希望这种活动多一点,因为通过这次课让我学到了很多的知识,让我知道了海水的潮汐变化,波动在海下可以达到240米,可能会让一些正在正常运行时的潜艇突然掉深,甚至会导致潜艇破碎。
  ——来自8场讲座听众小朋友反馈
  

 

海洋科学亲子阅读研学活动

  2023年7月14日开启海洋科学亲子阅读研学活动,由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广州图书馆依托【书及远方】广图研学品牌项目共同举办。



  第一场:阅读《海底两万里》•从150年前的科幻到今天的科普

  2023年7月14日, “海底两万里”科普课程团队成员赵迪老师现场分享《海底两万里》中的科学故事,带领小朋友走进《海底两万里》的奇幻海洋世界,感受阅读和科学的神奇魅力。
  《海底两万里》是中小学必读课外书籍,是法国作家儒勒·凡尔纳写于1869-1870年的科幻小说,书中呈现了当时最新的海洋学相关知识,及其与科学幻想相结合的内容。如今,随着近代科学仪器、设备的发展,海洋观测技术快速的更新换代,我们对海洋科学又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知,但是海洋依然还有很多未知的奥秘。现场孩子们也积极踊跃地讲述了自己阅读《海底两万里》的理解和感悟,纷纷进行了互动分享,并提交了一幅描绘心中奇幻的海洋世界的作品,充分表达了对海洋科学的热爱。

  2023年8月14日第二场:阅读《探海观澜》•海洋观测的奥秘

  海洋观测与调查是海洋科学研究的基石。物理海洋、海洋生物、海洋地质、海洋环境等学科研究是基于海上大量现场观测与调查取样而开展的。
  孩子们跟着《探海观澜》主编老师一起走进《探海观澜》这本书,从空天基、陆基和海基三个不同视角展示了我国现有海洋观测技术,对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的实验6号科考船进行了详细介绍。其次,讲述了海洋水文环境实时监测助力港珠澳大桥沉管铺设的应用案例,突出海洋观测的重要现实意义。在海洋科学中认知现代探测技术与设备,更加直观的领略到海洋科学的魅力与发展。
  
  2023年8月26日第三场:穿越海洋深处,探索海洋标本奥秘

  2023年8月26日,孩子们一起走进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一起“穿越海洋深处,探索海洋标本奥秘”。
  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普区,了解国重发展历史,聚焦科考成果,认识南海水文气象的实时观测系统,聆听真实的海洋科考故事。让青少年们与海洋科考来了一次“亲密接触”,感受科研工作的坚持与不易,种下了一颗科学的种子。参观南海海洋所标本馆,了解海洋生物标本馆馆藏的海洋生物标本逾23万号、5000余种。大家一边观察着海洋生物标本,一边细听科普志愿者的讲解,标本仿佛生动地“活”了起来。

  

  活动感想  
  张煜祺同学 · 7月25日研学活动
  1、阅读《海底两万里》,最想说的话:我认为尼摩船长是一个重情重义、勇敢坚强的人。而他多次袭击海面船只或许只是因为背后有人指使。
  2、听完赵迪老师科普分享,印象最深刻的海洋知识是“海流”,因为它就像是“海中电梯”一样,顺则速度加倍,逆则速度减半。
   
  孟庆泽同学 · 8月14日研学活动
  1、听完《科考船员请就位》绘本,听着听着,我也想成为科考船员了。
  2、听完赵迪老师科普分享,最深刻的海洋知识是克伦威尔在研究金枪鱼习性的时候发现下面和上面的流向是相反的。
  

  关梓骏同学 · 8月26日研学活动

  1、参观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感想:国家大力支持海洋研究技术创新发展、资源共享,而且仪器设备很先进。
  2、参加研学活动的感想:让我最深刻的是海洋生物标本馆,看到了深海里的动植物,还学习了海洋科学知识。

  结语
  2023年的暑假,对于参与《探秘“海底两万里”,启航科学新梦想》活动的孩子们来说,一定是一个难忘的经历,因为如此近距离的感受到海洋科学及科学家魅力。体验到了海洋的神秘,领略到了不一样的海洋奇观与风景。对于活动承办单位(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及广州图书馆来说,这是一次完美的联合。科学牵手图书,让科学与读者拉近了距离,让科学走进了孩子们的生活与学习。2023暑期海洋科学讲座就此告一段落,2024暑假我们再次相邀,一起去探索海洋更多的秘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