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 科普进校园

      提到“海底两万里”你会想到什么?是神秘的鹦鹉螺号,还是造型奇特的海洋生物,亦或是机智的尼摩船长。精彩玄妙的海底奇观是否已浮现在脑海?19世纪的法国作家儒勒·凡尔纳用科学与想象为我们呈现了一部极具艺术美感又富有科学理性的旷世之作——《海底两万里》。

      为响应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科普进校园 湾区百校行》活动倡议,也为了孩子们更好地阅读和理解《海底两万里》这本创作于150年前的海洋科幻小说。在21世纪的今天,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将这本中小学生耳熟能详的经典课外读物与当代的海洋科学相结合,创作了《海底两万里》同名系列科普课程。

      2023年5月,在《海底两万里》系列科普活动启动仪式当天,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方海洋与科学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主任张偲作名为《南海岛礁生态恢复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题讲座。参会领导嘉宾为《海底两万里》科普课程的创作团队成员颁发“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科普志愿者服务团”讲师证书。随后科学家们将科普课程带进广州各区中小学,把科学的精神与精彩的故事带给孩子们,并同步推出同名科普视频系列。

      近一年来,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海底两万里》科普团队,先后走进广州市天河、黄埔、番禺、越秀、南沙等多区近10所中小学校园。同时,科普团队也开始尝试从单个课程进入校园,最终发展成以《海底两万里》16节全系列海洋科普课程以每周一讲的形式,进入到南沙小学。在南沙小学,管玉平老师以《地球的“暖气管道”-大洋暖流》作为第一讲,犹如一颗点燃科学梦想的火把,点燃了南沙小学老师与同学们的热情,覆盖范围也从南沙小学本部逐步延伸到南沙小学珠江湾校区、时代南湾校区等等,受到了南沙小学师生们的一致青睐和好评。现场受众达4352人次。


      海洋,广袤无垠,人类对海底充满着神秘和向往。在科普课程走进学校的过程中,学生与科学家面对面地交流互动,解开了对海洋科学的疑惑,认识到海洋对于人类的重要性,生命起源于海洋,我们要关爱海洋、保护地球、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普团队所打造的“新鹦鹉螺号”也才刚刚启航,来吧一起在海洋科学的探索上乘风破浪!


      《海底两万里》系列科普课程不仅仅是一次科学盛宴,更是开阔了学生们的视野,激发了他们对海洋科学的热爱和探索未知的勇气,同时也为学生们点燃了心中的海洋科学梦。在未来,希望孩子们能为我国的海洋科学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在2024年,也将进一步推动科普教育的发展,积极发挥自身优势,践行社会责任,为实现国家“海洋强国”战略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