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南海深海涡旋 填补资料空白

 近日,南海海洋所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王东晓研究团队及合作者(第一作者:陈更新),首次发现了南海深海涡旋并揭示了其产生机制。相关成果在Nature Publication Group (NPG)旗下子刊 Scientific Reports刊出:

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rep17416

据介绍,基于观测和数值模拟,科研人员发现了南海深海涡旋并刻画了其变异特征,揭示出该深海涡旋是由上层涡旋引起的强流过海山所致。进一步研究表明,西沙海域因被南海西边界流和上层涡旋显著影响,西沙海槽可能是南海深海涡旋的重要发源地之一。

深海涡旋由于其高能量和强混合,对于海底光揽、海底石油管道、深海探测、深海沉积物以及深海的生态有着非常大的影响。2012年5月沉积物的显著增长正是由于深海涡旋引起的强流和强混合所致。由于观测技术的限制,以及深海涡旋自身的变异特征和在上层海洋无印迹的特点,深海涡旋观测非常少、极难被发现,是当前涡旋研究的前沿课题之一。目前这项工作填补了海山诱导的深海涡旋的资料空白。

    该研究成果得到了中科院战略先导专项A、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深海涡旋导致近海底层等温线下沉达120m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