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O科研团队揭示热带西南印度洋海表盐度年际变化及其与印度洋偶极子之间的关系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LTO)杜岩团队揭示热带西南印度洋海表盐度年际变化及其与印度洋偶极子(IOD)之间的关系。相关成果由孙启伟博士研究生等人发表在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Oceans上

盐度能够表征海洋的水循环, 是影响海洋密度、热力和动力结构特征的重要因子, 它不仅与全球海洋的温、盐、环流密切相关, 而且也是海洋生物生存和初级生产力的主要环境决定因子,所以开展盐度变化的研究尤为重要。基于Argo以及ECCO同化数据,研究团队探讨了海表盐度(SSS)的年际变化特征及其与IOD相关的热带西南印度洋海洋动力过程。结果表明,2010年负IOD期间,热带南印度洋海洋环流对海表盐度变化具有显著贡献。在2010年7-10月,赤道急流将高盐水向东输送到赤道东部地区,2010年11-12月,东部的季节环流进一步将海表盐度向南扩充到6°- 8°S。另外,研究团队利用盐度收支方程进行诊断分析,结果表明,在2011年1-4月,在西部赤道印度洋,降水减少,导致局部地区海表盐度升高;同时,向西的流场异常将东部高盐水输送至西南印度洋。2011年5-6月,向上的罗斯贝波到达西南印度洋,导致温跃层和混合层抬升,将混合层底部的高盐水输送到海表。这一过程使海表盐度升高,海表温度降低,而后者抑制了局地的降水,进一步增强了西南印度洋海表盐度的信号。本研究从海表盐度变化的角度出发,揭示了印度洋偶极子各个阶段海洋动力过程的热盐输送作用以及对西南印度洋的影响。

该研究由多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科院先导项目和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项目等共同资助完成。

. 2010IOD期间,海表盐度变化及其关键海洋动力过程结构示意图

 

论文链接:

Sun, Q., Du, Y., Zhang, Y., Feng, M., Chowdary, J. S., Chi, J., et al. (2019). Evolution of Sea Surface Salinity Anomalies in the Southwestern Tropical Indian Ocean During 2010–2011 Influenced by a Negative IOD Event.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Oceans, 124(5), 3428-3445. doi:10.1029/2018jc014580.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