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O研究团队在赤道西太平洋水团之间的湍流混合方面取得新进展

中科院南海所热带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LTO)湍流与海洋混合学科组梁长荣博士等研究人员在赤道西太平洋水团之间的湍流混合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近期已发表在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Oceans上。

动量和热量的垂向混合对海洋动力学至关重要,它影响着海洋的状态及海洋与大气的相互作用为了准确模拟和预测全球气候和海洋环流,海洋模型必须正确地表示垂向扩散率在海洋中的大小与分布。研究人员利用赤道西太平洋的全水深湍流微结构剖面观测资料研究了赤道西太平洋水团之间的垂向混合,研究发现在赤道西太平洋温跃层之下存在一层强垂向混合的水体这一层水体的垂向扩散率范围在5×10-65×10-4 m2 s-1之间,比波-波相互作用理论(5×10-7-5×10-6 m2 s-1)预测的高1-2个数量级。这些增强的垂向扩散率与南太平洋热带水密切相关,南太平洋热带水从南太平洋入侵到北太平洋并与局地的水团相互作用,大大减弱了水体的层结,这使得剪切很容易在水体中引起剪切不稳定,从而产生很强的垂向混合。这种增强的垂向混合从赤道延伸到10oN,占据了250-750 m之间的水体,对赤道海洋动力学起到重要作用。

该研究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人才团队引进重大专项、热带海洋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项目等共同资助完成。

 

Liang, C. R., Shang, X. D., Qi, Y. F., Chen, G. Y., & Yu, L. H. (2019). Enhanced diapycnal mixing between water masses in the western equatorial pacific.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Oceans, 124. https://doi.org/10.1029/2019JC015463

垂向扩散率在温-盐空间的分布图,上混合层以及受上混合层影响的数据已被排除,灰色阴影表示垂向扩散率增强的水层(EDL)。

附件下载: